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视点 Focus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制胜法宝

荣大力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时间内迅速波及全国,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人民战争,顾名思义,其核心要义就是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组织发动人民群众的集体力量,凝聚人民群众的统一意志,发挥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通过运用正确的战略战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战胜疫情,是我们党对带领人民战胜重大风险挑战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是这次疫情防控的制胜法宝。

  疫情防控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人民战争。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威胁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每个人都是主角而不是观众,都是主体而不是看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更是党在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核心利益面临威胁的关键时刻,为维护人民利益发出的全面号召,是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急时刻坚决和人民站在一起的生动体现,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高度一致,必然得到人民群众的迅速响应、支持拥护和积极参与,这是我们进行全面社会动员从而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局面的道义之基。实践证明,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发动依靠人民群众的人民战争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法宝。

  党的坚强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之所以能够层层动员、有效组织、有力推进,从根本上,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的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跟踪着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统揽全局、排兵布阵,为战胜疫情吹响了“冲锋号”、制定了“作战图”,成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全国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不惧风险、冲锋在前、争当先锋骨干,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历史已经证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关键,现实也必将证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样也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关键。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必须发挥制度优势、发动人民群众。习总书记强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决定了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越是在危急时期、艰险阶段,越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疫情大考虽然暴露了我们的短板弱项,但更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就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统筹指挥下,能够全面组织群众、有效组织群众、精准组织群众、依法组织群众,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做到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全国“一盘棋”。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战胜疫情和各种困难的磅礴伟力。当前人民群众最期盼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个主体,依靠每个人的积极参与、担当负责,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制度优势、发动人民群众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基础。

  坚决筑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首都防线。北京作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关系全体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地位特殊,意义重大,出不得半点闪失。加强首都疫情防控,必须坚持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务必抓出成效。必须坚持发挥好首都核心功能,做好四个服务,瞄准首善标准,实现首善要求。在防控工作上不断自我施压、守土尽责,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充分发挥首都丰富的治理经验、医疗资源、科技资源等优势,在全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作首善、争一流。必须坚持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抗击疫情对全国来说都是一场大战、一次大考。交出合格答卷,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能治急病,还能治慢性病,更能治未病。通过补齐制度短板,完善机制建设,坚持依法治理,实现防患于未然。筑牢首都防线,是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首都责任。

  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强化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政协委员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都是社会各界的优秀代表人士,通过政协开展有组织的协商、监督、参与、合作来履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界别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在医疗救治、科学防治、科技攻关、宣传动员、社会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呕心沥血,彰显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用突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就需要政协委员: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发扬崇尚学习的光荣传统,结合疫情防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各项工作要求,深刻理解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统一思想政治方向,把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实践中。二是强化制度责任。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围绕补齐制度短板弱项积极建言献策,交出完善首都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优异答卷。三是强化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主动把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密切有效联系服务、团结引导界别群众,主动发声、传播共识、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强化责任担当是政协委员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的义务。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