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视点 Focus

战斗在抗“疫”的最前沿

张 涛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发展,举国上下共同抗“疫”。作为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直属的“国家队”领头人,北京市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服从大局,不讲困难,不讲代价,带领全院医护人员和广大职工,日夜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

  一般人看来,中日友好医院应对新冠肺炎应该是从1月24日医院发热门诊确诊第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开始的,其实孙阳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的应对要早得多。早在12月31日,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情况的时候,医院就立刻派曹彬副院长赶赴武汉指导救治,并发布全院预警。从那一刻开始,在中日友好医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正式拉开了大幕。

  “一收到武汉方面的预警,我们就立刻紧张了起来。1月3日,医院开始布置不明原因肺炎防控工作,下发诊疗方案、腾空发热隔离病区,改造急诊隔离诊室,着手储备医疗防护物资。1月19日,成立工作小组,启动应急预案,进入临战状态。1月21日成立领导小组。”孙阳对当初的安排至今记忆犹新。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疫情,孙阳带领医院着手建立了院内三道防线,并设立综合病房。1月7日,在发热病区腾空11个单间,建立隔离病区,也就是医院的第一道防线。随后,医院又建立了第二道防线——隔离综合病区。2月1日,医院先是开放了综合病区一,2月11日,又开放综合病区二,用来收治排除新冠的肺源性感染患者。除此之外,医院还设立内科综合病区、外科综合病区,专门作为无肺炎发热患者的医疗救治场所。与此同时,医院还不忘加强普通病房管理,严格遵循床间距1米,严格执行探视管理规定,并把普通病区的防控上升到第三道防线的高度,以保证决不让新冠病毒在普通病房之间蔓延。

  由于新冠病毒蔓延,武汉当地医疗资源渐渐无法支应,若无外援,医疗系统随时都有崩溃的危险,后果不堪设想。一时间,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纷纷组建并赶赴战场。面对危机状况,中日友好医院在农历年三十那一天派出了副院长曹彬等5人二赴武汉一线,牵头克立芝、瑞德西韦临床研究。大年初二,第二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20人出发,由SICU、MICU、CCU、急诊、感染办等科室的医护人员组成。2月1日,第三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27人出发,由国家呼吸中心主任王辰院士、呼吸中心各科、急诊科、普外科等临床医务人员及管理干部组成。2月4日,第四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36人出发。2月7日,第五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67人出发。2月21日,第六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9人出发。六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共164人赶赴武汉,为武汉人民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因为前期武汉医疗物资短缺等问题,大批医护人员被感染,甚至有很多人牺牲。所以医院派出这么多人驰援武汉,我最担心的就是我们的医护人员被感染。他们走的时候我对带队的院领导说,无论如何必须把我们的医护人员一个不少的带回来。”孙阳说。

  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后立刻大显身手,他们负责的同济医院中法院区的重症团队累计救治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72名,其中重症49人,危重症23人;经治疗后累计转为轻症58人,解除隔离并出院48人,危重患者死亡率最低。他们负责的武汉客厅和光谷方舱医院团队,累计管理住院患者3643人、护理患者1805人、接诊患者383人。而孙阳最为担心的事也没有发生,援鄂医疗队164人零感染。

  为了表彰这些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的勇士们,孙阳决定将援助武汉医疗队中70余名没有编制的医护人员全部转正。“他们已经经受了最为艰难的考验,这是他们应得的。”孙阳说。

  在武汉战“疫”的同时,北京院区方面的防治工作也全面展开。截至3月20日,北京院区累计收治疑似患者53人,其中确诊病例10人。应该说,在援助武汉的同时,物资短缺的北京院区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十分不容易的。

  “当时武汉物资极其短缺,因此我们支援武汉不光要出人,还要自带防控用具和医疗设备。这一下子就把我们为北京院区防控疫情储备的物资全部调空了。每一件物资的使用我都必须精打细算,我甚至每天都得掰着手指算明天谁来上班,谁先别来,就为了节省口罩。那一阵子,真是难啊。”孙阳回忆说。

  在另一片战场,科研攻关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2月5日医院召开瑞德西韦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研究项目启动会,副院长曹彬为瑞德西韦临床试验项目负责人。医院还参与了科技部应急攻关课题 “中医药防治2019-nCoV研究”项目;承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救治研究1项;医科院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防控科技攻关项目1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真实世界研究项目1项。牵头并参与修订了多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指南和专家共识;参与尸体解剖及病理分析3例;参加北京市科委COVID-19相关科研项目评审。

  为了提升广大医护工作者的防护能力,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扩散,中日友好医院还在1月26日紧急制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宣教视频。北京市八万余名医务工作者通过北京市继续教育平台在线学习了该视频。

  在日常门诊方面,中日友好医院也有所创新和突破。他们推出“药品配送到家”模式,同时建立在线复诊、在线审方、在线缴费、在线用药指导等功能模块,实现“复诊流程全部在线”场景。如今,“医疗+互联网”模式已成为中日友好医院临床工作常态。

  在组织医院抗疫工作的同时,作为院长的孙阳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考。作为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过程中,作为保卫首都安全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不但不能削弱,而且应当加强。“我觉得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政策是非常必要的,但是通过这次疫情,也希望能及时进行一些调整。具体到公共卫生领域,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必须保留并提高应对突发大型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建立以呼吸感染性疾病治疗为优势的综合性医院,避免重蹈覆辙。”孙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