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聚焦 Spotlight

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实现专业化

王志勉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餐厨垃圾是餐馆、单位食堂、食品加工企业在生产食品过程和饮食行为中产生的剩饭剩菜、食物加工废料等。北京市纳入规范收运餐厨垃圾的餐饮单位53103家、单位食堂2562家,2019年1至10月共收集处理餐厨垃圾55.72万吨,日均处理量约2000吨。从处理设施上看,北京市共有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6座,处理工艺以厌氧发酵为主、好氧堆肥为辅,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实际需要。

  目前,餐厨垃圾收集处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类。一是源头分类不到位。如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每天处理餐厨垃圾约350吨,前端预处理分选出来的杂质约100吨(主要为筷子、塑料瓶、玻璃瓶、塑料袋等杂物),占比大于25%,导致整个餐厨垃圾处理终端需要建立强大的前分选、预处理设施,增加了处理难度,提高了处理成本。

  二是部分处理设施工艺存在弊端。目前全市规模较大的几个餐厨垃圾处理厂,主要工艺有“预处理+三相分离+厌氧发酵”工艺(朝阳高安屯)、“预处理+好氧堆肥”工艺(大兴南宫)、“预处理+三相分离+沼渣好氧发酵”工艺(海淀大工村)、“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渣堆肥”工艺(通州董村)等。好氧堆肥工艺占地大、周期长,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和臭气易对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三是末端产品资源化程度低。采用“三相分离+厌氧发酵”工艺的设施运行良好,产生的末端产品中,油相、液相、固相残渣应用可能性大、前景好,能产生一定经济价值。但是,目前利用率不高。堆肥产品肥效低,重金属含量高,没有销路,最终多是焚烧或填埋处理。

  餐厨垃圾的分类处理关乎千家万户,建议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不断规范完善相关工作。

  首先,应推动源头减量、应收尽收。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文明就餐,树立全民环保意识。在全市餐饮行业持续开展“制约餐桌浪费,构建节约型社会”等主题活动,倡导“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增强市民“节约光荣”的社会意识。建议增加点餐指导,促使消费者按需点菜。倡导“光盘行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号召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养成生活中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就餐习惯。

  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宣传、督导,研究促进精确分类的收费制度,辅以执法,在全市餐饮行业切实落实垃圾分类,真正做到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分开收集、分类运输处理,减少餐厨垃圾中杂质含量,既可降低处理成本,又能提高末端产品利用的可能性、经济性。

  餐饮企业注册、变更相对频繁。城管委要建立与市场监管局的对接联动机制,市场监管局及时将餐饮企业的注册、变更事项推送给城管委,城管委据此及时动态更新餐饮企业目录,确保产生的餐厨垃圾应收尽收,全部规范收集处理。

  其次,政府大力推广先进成熟的餐厨垃圾处理工艺。目前,餐厨垃圾处理比较成熟且运行较好的设施大多采用“预处理+三相分离+厌氧发酵”处理工艺。如朝阳区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量约350吨,产生粗油脂约8吨、废水约180吨(产沼1.5万立方米,发电1.7度每立方米)、有机细渣约80吨。如果对这些末端产品有效利用,能产生很好的经济价值。因此建议随着末端产品资源化利用技术水平的提高,要相应推进已有工艺落后设施的升级改造,引进先进的工艺、技术、管理模式,并结合本地特点因地制宜改善,达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要求。

  再次,稳妥推进末端产品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处理后产生的粗油脂每吨约3000元,可用于生产生物柴油;废水经厌氧发酵产沼,可用于发电;有机细渣(蛋白质含量3%至5%),经检验重金属含量能达到国家有机肥肥料标准(NY525-2012),具备进行资源化利用的条件,目前在种植、养殖上都有些规模化利用。这方面北京尚处于起步阶段。一些起步早的城市,如广州市白云区的餐厨垃圾养殖黑水虻项目,设计日处理餐厨垃圾100吨,可产生含水率80%餐厨垃圾细渣约20吨用于饲养黑水虻,日产湿虫3吨,烘干后产约0.8吨干虫,每吨售价约1万元;日产虫粪2吨,已获得有机肥生产许可,每吨售价约200元。以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现有处理规模,若三项末端产品都能有效利用,日产价值可达到8万元以上。

  因此,建议积极稳妥推进末端产品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逐步使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落到实处。建议在餐厨垃圾处理过程中根据原料的来源和品质对末端产品进行分类,将不同等级的产品分别用于养殖、农业生产、园林绿化等不同用途,使产品利用率最大化。末端处理产品和园林废弃物、畜牧业废弃物协同处置使用。

  最后,推动技术研究和机制创新。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要综合考虑可行性、安全性、经济性,按照分类方式与处理方式相匹配、处理方式与资源化利用程度相匹配、资源化利用途径与经济性和安全性相匹配的原则,循序渐进,逐步推进。

  要加强餐厨垃圾处理技术和工艺的研究。推进末端资源化产品开发,增加末端产品使用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生物安全性影响的研究。确保资源化利用以安全性为前提,积极稳妥推进。

  要研究制定合理的餐厨垃圾收费制度。收费的目的是为促进餐厨垃圾精准分类、源头减量。分类精准的少收费、产量少的少收费。制度的制定要循序渐进,使其具有可操作性,可由适当或象征性收费逐渐过渡到按市场情况收费,既要可行又要减轻企业负担,还要有利促进减量化及精准分类。

  要加强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补贴机制研究。完善已有的收集运输和处理补贴制度,探索建立对资源化利用投资建设、生产过程及产品的补贴,也要加大对相应技术研究的资金支持力度。

  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走市场化途径,引入竞争机制,完善激励机制,辅以多元投资形式,带动企业和社会资本的积极性,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垃圾分运,使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市场得到有效、良好的发展,推进垃圾处理产业化进程。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