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聚焦 Spotlight

顶层设计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崔铁宁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随着《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通过,社会和公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关注度、认可度、支持率大幅提升,北京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稳步推进,初步形成了强制垃圾分类的管理模式。2020年5月该《条例》将正式实施。

  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再利用、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的全链条、系统化、可持续优化管理,以减少垃圾产生、资源浪费、垃圾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实现有价值资源再利用和循环利用。同时,也是为了通过实施垃圾分类推动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方式的转型,弘扬绿色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因此我们不应就分类而谈分类、就分类而促分类,而应该着眼生活垃圾分类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将生活垃圾管理从顶层设计方面加以提升,基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长远目标来推动落实当前政策法规的实施。

  垃圾分类管理应当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跟企业生产方式、公民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涉及经济、社会各方面,影响广泛。因此,生活垃圾管理是推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和切入点。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目标提升和纳入到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中,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尽早确定未来资源减量目标,如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何时达到峰值、何时开始下降;2035年我国环境质量要实现根本改善,生活垃圾的产生和处理应该达到怎样的状况;如何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同时发挥营造建立生态文化和绿色生活方式的作用等。建议研究制定“北京城市生活垃圾可持续管理中长期规划”,对推进可持续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近期和中长期目标及所需要的支撑系统进行合理规划,使生活垃圾管理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切实发挥更大作用。

  垃圾分类管理应当以推动源头资源减量为优先原则。除了推进快递、外卖业的包装垃圾源头减量,企事业单位无纸办公、饭店宾馆不再使用一次性物品等行业领域的源头资源减量措施之外,更要大力倡导推进全民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方式的新时尚!一方面逐步强调企事业单位环境保护责任。在企业产品设计、生产、消费全过程中体现物质减量、废物减量、易于回收循环的思想理念,并明确其处理垃圾的责任;另一方面倡导全体人民绿色、减物质化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引导绿色生活和消费方式及生态文化建设作出规划和指导,出台“企业绿色生产和环境责任导则”“公民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指导意见”等号召性、引导性文件,有计划有步骤推动生态文化建设、推进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方式转型。只有全面提升生产者、消费者的绿色发展理念,才能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全民参与、全民共治的格局。

  垃圾分类管理应当以建立全流程分类处理体系、实现可回收物循环利用为落脚点。分类出来的可回收垃圾品类应当得到及时合理地再利用、资源化处理。建议有关部门提前评估现有的回收处理设施是否与即将实施的《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匹配,预估未来分类出来的可回收品类的去向、处理能力、质量、回收效率等一系列问题。上海垃圾分类实施后,就曾面临分类出需要回收处理的垃圾量短期爆增等问题。分类和再利用的两网融合要加快步伐,建议尽快制定“全流程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研究制定“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可回收物回收指导目录”“可回收物体系规划和实施方案”“生活垃圾全流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生活垃圾全流程分类体系实施方案”等配套制度措施,助推条例有效实施。

  生活垃圾分类应当以市场化、多元化的回收产业发展为动力。建议规划扶持可回收再生资源产业(即经脉产业),可以引入社会力量、NGO和企业参与,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型业态,通过合理的垃圾管理成本责任分担等多种方式保障“环保企业不吃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垃圾分类回收产业可持续发展机制,实现垃圾分类体系良性循环,扩大就业。形成生活垃圾管理“政府+市场”的多元化全民共治的局面。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