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3 > 知行 Practice

下沉战“疫” 尽心竭力

吴 迪

时间:2020-03-24   来源:2020年03期

  “我是党员,我报名参加。”“我要求去基层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能第一时间到岗,请组织放心。”……

  在接到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继续推动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通知后,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踊跃报名。

  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机关党委当天接到任务,当天部署、当天落实。选派30名机关干部,下沉到通州区台湖镇玉甫上营村、西下营村、蒋辛庄村、碱厂村、北火垡村、兴武林村6个村参与出入口值守、人员排查、返京人员服务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

  “下沉” 投身一线

  2月28日,市政协召开机关干部下沉通州区台湖镇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吉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毫不懈怠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压实“四方责任”,筑牢社区防线,使社区(村)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确保首都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吉林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村)基层干部一直在一线辛苦工作,市政协有责任有义务抽调干部支援基层防疫工作,支持夯实社区(村)排查和防控基础,协助补齐社区(村)在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织严织密社区(村)这道防线。下沉到通州区台湖镇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市政协机关干部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忠于职守、安全防护,落实好台湖镇党委、镇政府及所在村两委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高质量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下沉的机关干部既要增强自身的防范意识,做好安全防护,保持充足的战斗力,更要虚心学习基层干部群众务实的精神、优秀的作风和良好的品质,边干边思、干有所获。市政协机关各部门要关心爱护派出干部,严格落实防疫的各项措施,全力做好工作、生活等后勤保障工作。

  按照市政协领导要求,30名机关干部立刻投身一线,到村开展工作。“我们现在就能值守,口罩、消毒水我们都已自备。”“您好,请配合体温测量。”“跟您再核对一下家里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2月28日9点之前,北京市政协选派的30名干部已按时到岗。

  “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防控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来自市政协办公厅计算机服务中心的马海云表示,作为市政协机关的党员干部,疫情当前理应冲在前面。下沉干部们纷纷表示,之前机关的全体在职党员已经到社区报到,参与所在社区疫情防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还积极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次到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大家一定会尽心尽力,与村里的干部群众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疫情防控“守门员”

  2月29日,阴雨蒙蒙,气温转凉,北京市政协机关30名下沉干部到通州区台湖镇6个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二天。

  一早,来自会议活动处的李硕就驱车70多公里从家中赶到通州区台湖镇北火垡村,和同事们在阴冷的天气中开启新一天的工作。

  “常住村民1200人,原有外来人口1800人,村里采取防控措施至今,在村外来人口有450多人,其中100多是节后返京人员。很多人还没回来,咱们组得配合村里做好后面的工作。” 下沉到玉甫上营村的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干部张树刚和同组的4位机关干部,已经熟悉了村里的情况。“值守时要仔细核对他的健康证明,登记上身份证、电话、房东信息……这个流程咱们每个同志都要熟悉。”同组的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史杰伟在上岗前,还在反复叮嘱大家要把工作做得细致扎实。

  “咱们西下营村胡书记很有经验,也很信任大家,把监控室和数据填报这些工作都交给咱们负责,大家工作一定要更加积极主动。”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永廷说,到村后大家马上投入工作,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欢迎和支持,大家一定会结合专业特长,将防控工作做得细、干得精、落得实。

  就在各组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上午10点多,李硕和朱毅在检测进村人员体温时,遇到了一位态度并不友善的司机。“进一次,你们就量一次,怎么就那么烦人啊。”“就你们手里那个破玩意儿,测也是瞎测。”

  “这量体温,对您,对保障咱村人安全都有好处,请您配合一下。”“没关系,您要是觉得测得不准,我这儿还有俩备用的,之前都试过,谢谢您支持我们工作啊。”面对司机的冷言冷语,李硕和朱毅的态度一直很好,耐心细致的沟通也换来了司机的配合,按规定进行了体温检测。

  “来之前也听说基层防控工作难做,会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人员,也有挨骂受气的心理准备,但没想到上岗第二天就会遇到。” 这么冷的天在雨里站岗,又碰到这种情况,并没有影响李硕的心情,继续在村口认真值守。他说,作为一名下沉的机关干部,工作时无论对方态度如何,体温检测这样的“硬核”规定都要严格执行,只要自己的态度始终保持温暖,就一定会获得对方的理解与支持。

  “在机关的时候就强调要主动服务,我们平时是怎么为委员服务的,现在也同样会为村民服务。”下沉到北火垡村的冯琨看到一位返京人员不会使用手机APP申报时,立即上前进行指导,下载软件、讲解流程,在帮这位大姐顺利完成操作的同时,还不忘宣传市里最新的防控规定,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大姐的赞许和谢意。

  “我这个好像扫描二维码后能成,他这个手机只出四个大字,就没法往下弄了。”在西下营村,两名来自河南驻马店的返京人员和房东老大娘都不太会使用手机上的小程序,希望下沉干部能协助解决,以便每天进行健康打卡。科技委员会魏瑞莹、人资环建委员会李倩两名同志立即帮助他们查看手机状况,发现是微信版本过低,协助其下载了最新版的APP,扫描了相关二维码,帮他们实现了正常填报信息。

  一天里,下沉各村的市政协机关干部们冒雨参与了门岗登记、流动巡查、清洁消毒等防控工作。在碱厂村下沉的机关干部还把市政协录制的“委员讲堂”小视频发到村民微信群里,面向村民进行防控知识宣传。

  “临街的那排房子住户出入不用经过村口的值守岗,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下沉到其他村的同事跟我们说,一些返京人员不会使用手机APP申报,这方面我们可以多做服务。”29日晚6点多,结束白天的值守后,在兴武林村下沉的5位机关干部并没有立即回家,他们结合两天来的工作情况,同村两委的同志召开会议,共同分析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潜在风险和漏洞,研究进一步优化措施,为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控扩散”,进一步做好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说实话,自己住的小区都没有这么认真地转过。” 3月1日,大风蓝色预警。早上上岗前,派驻碱厂村的下沉干部王晓蒙和郭隆、甘宇先在村里巡查了一圈。甘宇说,“其实村里也没有要求我们这么做,但组里几个同事商量,还是每天早上先转一圈比较踏实,这样发现什么情况也能及时补上”。

  前天的巡查过程中,大家就发现村里新建的公共健身区域有大爷大妈聚在一起唱歌、聊天的情况。“这块地方健身器材虽然安装好了,但还没有交付使用,人员聚集也存在一定风险隐患。”经村委会同意,大家决定制作提示告知单,对村民进行主动劝导。张贴完禁止使用通知以后,鉴于之前有人员聚集的情况,三位同志又主动对该区域进行了消毒,并配合环卫工人对村里厕所、垃圾点进行了例行消杀。王晓蒙说,机关派我们到村里工作,是要协助村里做好防控工作,筑牢全市抗击疫情的“防火墙”,我们必须要主动作为,往心里走往实里干,像防控消毒这样的工作我们多做一些,就能更好地构筑起守护村民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咱西下营村一共有51个监控探头,但一直没有点位明细,我们给村里作一个监控点位图,将来无论谁接手这项工作,都能一目了然。”来自教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的陈冠宇,按照村里部署参与视频监控工作,发现监控探头没有点位明细,主动提出制作监控点位图表,想法得到村干部同意后,他和同事立即行动,对村内各监控点位逐一进行核实清查,并排查出1个损坏的监控探头。

  “您这个口罩是保暖口罩,防护效果不好,我这儿有新的口罩您换上吧。”在村内巡逻时,来自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的张东东发现一位卖菜村民戴的口罩防护性较差,卖菜时又需要接触其他村民,就立刻将自己携带的新口罩送给了他。

  这一天正赶上兴武林村村民换煤气的日子,下沉干部在例行巡查时,发现村民比较聚集且有人未戴口罩,陈庆东、常志盛等同志主动上前帮助村民搬运煤气罐,提醒村民注意间距,并主动将自己的备用口罩发放给未佩戴口罩的村民。陈庆东说,帮村民搬煤气罐、主动提供口罩这些看似是小事,但点点滴滴体现的是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感情,下沉干部的暖心服务一定能换来村民对防控措施的充分理解和坚决支持,这样战“疫”的防线就会扎得更牢。

  来自中山堂管理服务办公室的许吉光在巡防时,发现村后绿地上有一些脚印,推测可能有人员翻防护栏进出,就立即报告村防疫小组,提醒大家进一步加大巡防力度。“昨天晚上我们跟村两委开了会,针对工作中发现的一些薄弱环节提出了建议,今天一早就发现得到了采纳,路口提示、警示标识、防疫工作记录这些都得到了规范,大家都很高兴。”下沉干部张玉婷说,这下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大娘,咱们不戴口罩可太不安全了,您几位又离得这么近,万一有情况也容易传染给家人。”玉甫上营村的下沉干部王锐、张树刚、赵培又劝离了几位近距离聊天且未戴口罩的村民,在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还要注意疏导她们的情绪。

  这时,在玉甫上营村村口的值守岗,一个返村租户因饮酒过多,已无法正常表述自己的信息。正在值守的下沉干部史杰伟,本着严格执守和人性化处理相结合的原则,及时向村委会报告情况,请村支书到场确认该人身份,最后由房东来村口说明情况,并将该人接回。“确实有一些来之前没有预想到的情况,但都顺利解决了。”史杰伟表示,下沉干部会与村里的干部群众一起当好“守门员”、把好入口关,做好人员登记排查,严防疫情输入。

  疫情防控无盲区

  3月2日,早上9点20分,蒋辛庄村村口,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学才和同事们正在值守,遇到了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

  “村里外来人口有多少?返京了多少?多少人处于隔离期?多少人解除了隔离?有没有从湖北返京的人员?”曾书记一下车就向值守的同志提出了一连串问题。“我们村外来租住人员约810人,目前统计未返乡人员333人,已返京人员186人,处于隔离期85人,解除隔离17人,还有约291人未返京,没有从湖北返京的人员。”随后,曾书记又详细询问了居家隔离是否严格落实、出入证如何发放等防控工作细节,逐一察看返京人员登记表、重点人员监测及居民生活保障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当得知市政协机关已派出30名同志参与通州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时,曾书记询问了大家在村里的工作生活情况,鼓励大家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只有学在前、做在先,脑子里才会底数清、情况明,面对领导的检查也才能答的上来。” 徐学才说,2月28日到村里上岗的第一天,他就和薛松、杨剑峰、张嵩、张亚楠几位同志请村党支部书记上了一课,对全村情况有了一个全面了解,又实地查看了村庄整体封闭情况,巡查了村里防控关键节点,为的就是更好地开展工作。

  “进出村信息登记要准、疫情摸排信息要准。” 这是下沉到玉甫上营村的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桑琦每天挂在嘴边的“两准”,也是6个村30位下沉干部每天严格执行的工作准则。

  碱厂村直到3月1日才允许外地人员返村,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就成了现阶段村里的工作重点。“我们没有什么顾虑,非常愿意入户排查,这也是熟悉村民和掌握村里情况的最快方法,就请村里直接派活吧。”来自办公厅中山堂管理服务办公室的佟强面对村干部的询问,没有丝毫犹豫就接受了工作任务,他和马海云等同志在入户核查居家隔离人员体温等情况的同时,还一一询问他们是否有实际困难需要解决,并跟出租房屋的村民仔细了解租户返回意愿及时间等情况,叮嘱房东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落实好防控措施。

  来自人事联络室老干部活动站的赵宇扬和同事们在兴武林村村口值守时,发现绿化带附近有卫生死角,主动进行了清扫。下午在村里巡防时又发现一处巡防漏洞,报告村里后,村两委班子成员立即召集安保人员安装防护栏,下沉干部们又主动上前搬运、协助安装。

  “麻烦您把进咱村的出入证给我们看一下。”

  “哪规定的得有这么个证,我天天从这儿走,你们这儿从来也没人,也根本没人查什么证,再说你凭什么限制我人身自由,我看你们谁敢管我。”

  下午2点多,来自办公厅办公室的覃进、李怀平和同事们正在北火垡村村口值守,一位没有本村出入证的外来青年要直接进村。覃进说,我们每天都在岗位上认真值守,绝对不会出现无证人员随意进村的情况。可青年的情绪越来越激动,也听不进大家关于防控规定的解释,不但找来了房东和租住在村里的家人,甚至还报了警。警察到场后,他又说自己最近借住在房山亲戚家,没来得及办理本村通行证,大家又配合警察对他进行了耐心劝说,仔细解释相关政策,告知如果疫情期间确实没有离京,可在房山的暂住地开具证明,村里见到证明后会马上帮他办理出入证件,帮他解决了问题。“给你们添麻烦了!” 一番耐心细致的工作后,小伙子对大家的工作表示了理解和感谢。

  展现机关干部良好精神风貌

  3月4日下午,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艺文到通州区台湖镇看望慰问市政协机关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30名下沉干部。

  在6个村的疫情防控值守点,看到政协机关下沉干部与村两委干部、党员和志愿者一道,正在询问进出人员、查看通行证、检测体温,工作忙碌而又秩序井然,杨艺文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响应号召下沉到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具体工作,既为党委政府分忧,也实实在在帮助基层干部群众分担困难、添加助力、增强信心。她对大家讲政治、顾大局、肯奉献,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下沉期间始终坚守岗位、热情服务群众、主动开展工作、忠实履行职责给予充分肯定。

  杨艺文说,我们来既是慰问,也是督导,市政协下沉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坚定把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在所在村两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守牢基层疫情防控防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展现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办公厅宣传处处长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