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3 > 党派 Parties

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燕 瑛

时间:2020-03-24   来源:2020年03期

  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首善标准,迅速行动落实;利用资源优势,广泛汇聚力量;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工商联界别委员、民营企业家、工商联和商协会组织坚定不移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利用资源优势 广泛汇聚力量

  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向工商联界别委员、民营企业家、工商联和商协会组织提出《关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倡议》《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拥护党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防控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每日会商机制和舆情预警机制,切实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措施。

  组织委员及企业直接参与一线战“疫”。东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组建300人规模的线上线下项目突击队,连续奋战10昼夜,如期完成武汉火神山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并同时承担武汉雷神山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北京地坛医院等多个突击任务。奇安信集团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网络安全设备并派驻工作团队进行安装调试,确保医院信息化系统的网络安全。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鼎丰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与武汉建工集团密切配合,为武汉防疫医院建设提供工程建设材料,并派遣工作人员昼夜参与赶工,助力防疫医院如期完成建设。北京汽车物流商会开通向武汉地区配送医疗物资的绿色通道,设立24小时服务热线,组建义务工作队,全力保障救援物资运输。北京金属材料流通行业协会、北京市交通运输业商会与相关部门无缝对接,主动承担防控配套任务。

  协调委员及企业发挥智力资源优势参与防控阻击战。千方科技集团研制的“千方红外视频监测设备”于1月30日在北京南站安检区域及出站口应用,该设备通过“人脸识别”+“红外视频监测”等技术,可远程锁定体温异常者,同一视频界面最多可同时检测40人。旷视科技调集百余人团队,成功研发出“发热及潜在被感染对象识别、追踪与分析系统”,并推出AI测温解决方案,此方案通过AI技术辅助在各类公共场所等高密度人员流动场景下的工作人员快速定位体温异常者,保障开放场所的通行效率与可控度,目前已在北京地铁站实地运行。京天成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受国家疾控中心委托,根据2019nCoV病毒序列设计完成了多个病毒N蛋白多肽,2月底生产出第一批5万人份的免疫诊断试剂盒。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家疾控中心病毒测序工作提供计算和存储资源,服务保障大规模并行样本分析、数据保存和管理;助力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搭建病毒基因组进化关系的分析流程,实时监控病毒的变异情况、追查病毒宿主来源。

  组织委员及企业全力保障商品供应。物美集团设立3亿元“平物价、保供应”专项基金,提前向农户支付货款,锁定货源。在蔬菜需求大幅跳起情况下,集团发挥主渠道优势,一天调集200万公斤蔬菜,保障市场价格稳定;为保障口罩供应,紧急向中国银行首尔支行支付1.03亿元,用于购买高标准防护口罩,目前物美整体口罩销售量占北京市场80%左右。2月2日,蔡奇书记视察物美,点赞“面对生命、唯有良心”的企业价值。高度肯定物美集团所做工作,指出其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各项工作经得起检查,积极履行了社会责任,解决了市民群众的燃眉之急,发挥了“市场稳定器”的作用。京东推出11项补贴政策,涵盖费用减免、金融和物流支持、流量支持、技术支持、健康保障等,与25万商家共渡难关,并向湖北商家提供特别支持:减免一个月平台使用费、赠送商家及其雇员最高30万元的保险保障金、提供一个月的免费运营服务和相关套餐使用权限,还将在疫情结束后给予标签流量支持。国美控股集团在全国发起“寻找最美国美人”行动,武汉分公司积极参与防疫医院的家电安装调试工作,并向医院和疑似病人隔离点配送电热油汀、捐赠洗烘一体机等,被某部队保障部门连连称赞“国美是有担当、有责任感、有大爱的民心企业”。

  履行社会责任 展现大爱担当

  组织民营企业奉献爱心。百度公司成立总规模3亿元的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等新疾病的治愈药物筛选、研发以及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信息科普和传播。美团捐赠2亿元设立全国医护人员支持关怀专项基金,为湖北地区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外卖餐品、单车,在武汉紧急试点推出外卖“无接触配送”。字节跳动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2亿元,成立抗击肺炎疫情医务人员人道救助专项基金,为一线医务人员准备每人最低10万元的风险保障。北京快手科技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亿元现金。好未来设立1亿元抗击疫情专项基金,其中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8000万元用于向湖北和其他疫区中小学提供线上教学支持和免费直播课。

  协调商会组织尽责担当。各商协会坚持党建引领,动员会员企业全力支援疫情一线。北京文化产业商会、保洁商会等市工商联所属商会主动作为、奉献爱心;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青年企业家专委会等6家青年企业家组织创新形式、精准捐赠;各区基层街道商会上下联动、夯实责任;湖北、江西、黑龙江等异地驻京商会广泛动员、汇聚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9日,已组织协调北京市762家民营企业、商会等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共计20.41亿元,其中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基金13.93亿元;捐赠现金4.37亿元;捐赠物资价值2.11亿元。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针对民营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截至2月19日,已整理报送提案、社情民意、问题建议类信息20余篇。其中关于完善《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发挥电商作用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关于疫情全面防控下中小企业恢复生产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近期民营企业返工复工工作建议等得到中央和市委领导高度关注和重要批示,部分建议被纳入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并列入市委督查事项。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明确强调要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为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引导民营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市工商联及时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复产,指导企业通过建立“四大机制”、做好复工准备,抓好“五个环节”、强化复工管理措施,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经营。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北京市商会会长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