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3 > 视点·战“疫”英雄 Focus

跑出金融抗“疫”加速度

本刊报道组

时间:2020-03-24   来源:2020年03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非常时期的非常大考,银行业怎么办?北京市政协委员,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 的答案是提精神,办实事,见真章,提供高效优质金融服务。他同4万多华夏员工一起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帮助企业稳定经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

  1月31日晚,很多北京市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信息:从明天开始,北京地区的物美、美廉美超市可购买韩国进口直采防护口罩,也可以下载多点APP预约,再到门店取货。很多北京市民说,物美做了件大好事,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大家不知道的是,这背后就有华夏银行的鼎力相助。

  “1月26日上午,我接到市商委电话,问华夏银行能不能尽快为物美集团在境外购买口罩提供资金支持。”李民吉回忆,当时物美集团遇到了难题,生产方要求资金先行到账,他们不得不紧急求助资金支援。放下电话,李民吉马上与行长张健华召集相关人员开会讨论,决定以最优惠的方式向物美集团发放1亿元信用贷款。但这天是大年初二,人民银行大额结算系统处于关闭状态。而且,在春节假期发放大额贷款在华夏银行尚无先例,在具体操作上存在诸多困难。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我们创新性地采用了信贷系统线上审批+核心系统手工记账的模式,从授信业务发起到贷款发放只用了5个小时。”李民吉说,这是华夏银行自建行以来首笔在春节期间发放的大额贷款,也是这些年来重大贷款发起、发放用时最短的一笔。

  事实上,在抗“疫”的这些日子里,华夏银行特办、急办处理的业务一起接着一起。

  华夏银行武汉水果湖支行用不到24小时完成了湖北人福桦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受托向国外进口采购一批防护服、防护镜等器材的购汇和付汇业务,并免除了该笔业务的所有手续费;苏州分行用20分钟时间,紧急支付防疫物资红外线耳温计进口跨境汇款;北京德外支行用13分钟时间为客户开通企业网上银行公转私权限,将购置口罩款成功汇出……

  转战过多家金融机构,李民吉是一名地道的“金融老将”,深知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冲击和影响。1月23日,华夏银行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由董事长李民吉、行长张健华为组长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领导小组,在动员全行打好战“疫”的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制定应急预案,既要为防控疫情期间遇到问题的中小企业做好服务,也要为战“疫”后的稳经济、促发展做好种种准备。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服务就是责任。为企业纾困解难,银行要走在前,做在先,李民吉和他的同事们以一个个“硬核”举措,帮助企业渡难关。

  根据总行要求和各分行的预案措施,华夏银行的客户经理们忙碌起来,纷纷主动联系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医药科研等防疫领域客户,了解他们的生产、建设和科研资金需求,以最快的速度提供金融服务,为医疗防护生产企业助力。

  浙江义乌市百灵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体温枪、温度计、血压仪等医疗器械的生产和销售,因市场受限,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义乌支行一直以无还本续贷的方式给予支持。战“疫”中,该公司成为浙江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供应商之一。但是,公司在生产复工时没钱购买原材料。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支行立即成立银企联络小组,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火速行动,主动给该企业降低贷款利率,并提供融资金额、结算渠道等方面的金融服务,使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安心生产。

  受疫情的冲击,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他们的贷款到期还不上怎么办?正月初六,李民吉来到北京分行长安支行,亲自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分行按照总行统一部署,认真梳理这类客户的授信情况,充分利用总行出台的特别时期信贷政策,开启绿色审批通道,灵活运用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小微贷款产品,缓解一些企业的还贷压力。

  北京春秋永乐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知名文创企业,主营演出票务服务。受疫情影响,各项演出取消,永乐文化需支付大额退票退款,此外还要支付人员工资等日常运营费用,而贷款还款日期一天天逼近,公司负责人颇感为难。考虑到永乐文化在途受影响资金过亿,还款后难以维系正常经营运转,北京分行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了永乐文化。分行特事特办,对永乐文化的业务贷款期限展期三个月,以保障企业正常运转资金不断裂,日常经营能够平稳运行。

  针对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小微商户及个体经营户,华夏银行的工作人员践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承诺,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进行回访,摸排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中小企业维持运转。

  郑先生的公司管理着厦门市18个楼盘的物业,为应对疫情,前期采购了大量的防控物资,因为防控升级、人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出现资金短缺,给员工发放薪酬成了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克服了人员放假、交通不便等困难,主动上门服务。2月1日,郑先生与厦门分行签订了200万元的“放心贷·薪管家”信用贷款合同,用于员工薪资发放。厦门分行以急事急办的战“疫”速度,1天内完成审批,1个工作日完成放款。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的这一经验已经在全国推广,不仅郑先生,还有一些在疫情中受影响的中小企业,通过华夏银行的这项服务实现了员工薪资当月发放。

  2月20日,华夏银行迅速响应人民银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支持。本期防疫专项存单发行规模15亿元,发行期限6个月,发行利率2.40%。本期防疫专项存单的募集资金将用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贷款投放,为医疗器械生产、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等生产经营活动提供融资保障。专项存单的发行,打通了资金供求之间的通道,实现了市场化资金的高效筹集,为疫情防控的实体经济资金需求提供支持。

  李民吉说:“面对疫情,服务实体经济是首位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是我们作为一家金融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