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3 > 视点·战“疫”英雄 Focus

与病毒赛跑的试剂盒

崔 晨

时间:2020-03-24   来源:2020年03期

  2月2日晚,新华视频进行了一场题为《夜以继日!各地全力组织医疗防控应急物资生产》的直播。直播中,观众跟随记者走进了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金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让大家目睹了可一次供48人次检测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真容。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正是北京金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从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后,张及他的公司就开始了与病毒的赛跑。“1月1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当天我们就开始组织产品研发,16日开发出第一代产品,试剂盒操作简单,能在100分钟内得到检测结果。随后在市药监局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21日研发出第二代产品。”

  研发成功只是前进了一小步,只有组织好批量生产才能在抗击疫情中派上用场。当时已接近年根儿,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中国人最朴素而热切的期盼,但面对疫情,张及公司员工放下了备好的行囊,重回工作岗位。“1月21日,我们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小组,我任组长,另有两名副组长,一人负责技术,一人负责质量。24日,也就是年三十,我们召回了关键岗位员工,准备批量生产。方便面代替了年夜饭,大家毫无怨言。25日,大年初一,我们进行了战前动员,要求公司员工在京、在岗、在责,以临战的状态投入到疫情攻坚战中。”虽然是民主党派成员,但张一直十分注重公司的党建工作,公司党支部在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抗击疫情的指示后,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要求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公司党支部的倡议和张提出“在岗尽责、死战不退”的要求下,1月28日,金豪制药生产出第一批30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并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验证,另备产50万人份。

  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快速反应,显示了企业强大的研发和生产实力。张表示,与2003年的“非典”和2009年的“甲流”相比,全社会的应对能力正在逐步提高,这主要得益于政府重视和业界发展。“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支持公司专门建立了传染病分子诊断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很早以前就在这方面做了准备。在实验室基础上不断发展,从产品线发展到如今的事业部,为应对疫情做足了准备。这样在疫情出现的时候,才能前期有所警惕,提前有预案,及时做产品研发和备货。再有就是离不开中国产业界的发展,这次疫情应对,病毒序列公布之后,国内能够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的企业大概有90多家,可以说产业化的能力很大,能够在整体上保持供应。”张不乏自豪地说。

  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张还始终不忘自己的另一个身份——政协委员。“要做‘责任委员’,首先要在本职工作中守岗尽责,尤其在这种关键时刻,要敢于往前冲,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做到位。”他一方面在建言献策上开动脑筋,提出了关于返京人员核酸筛查、生产可重复使用口罩、分时错位循序复工等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在凝聚共识上积极作为,本不愿意面对镜头,但收到参加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的邀请后,张认为这是解疑释惑、安抚民众的好机会。2月8日,正是元宵佳节,张参加了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第1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他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生产情况,之后讲解了试剂盒的主要用途。“第一个用途,是用试剂盒对有发烧症状的患者进行判断,因为许多有发烧症状的患者可能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也可能是由于其他病毒引起的,判断之后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第二个用途,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与以往的病毒有所不同,有的患者并不发烧,但是有传染性,如何将这些传染源找出来?这个时候就要用到核酸检测的产品去诊断,看看他是不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将这些隐性感染者找出来,就能够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这样对疫情的防控起到帮助。第三个用途,就是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是否康复,也需要试剂盒的检测。”张娓娓道来。

  目前,张没有停下脚步,正与多个单位合作,持续开发呼吸道病毒联合检测试剂、快速PCR仪、PCR芯片检测等新产品,为应对疫情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而他的远大目标是积极建设“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产业化基地”,“不仅是将北京的科研成果产业化,还要做好政府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抓手,为保首都平安做贡献”。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亲临金豪制药考察指导工作时也肯定了他这一想法。

  在不久前闭幕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张参加了“我是委员”的集体采访活动,他曾这样介绍自己:“我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的捍卫者……”他不惧挑战,正在以实际行动,参与改革开放的建设、捍卫改革开放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