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3 > 视点·战“疫”英雄 Focus

护航!火神山网络安全

崔晓晖

时间:2020-03-24   来源:2020年03期

  1月25日,大年初一,和新年同时降临的还有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国家危难,作为中国最大网络安全公司奇安信的董事长,北京市政协委员齐向东向他的企业、向社会传递出了最坚定的声音——“在疫情彻底被控制之前,企业的一切工作以疫情防控为第一优先,将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竭尽所能!大家的信念只有一个:抗击疫情,不胜不归!”

  他第一时间组织成立疫情防控支援团,亲自担任总指挥,并发出倡议书《抗击疫情 守护希望》,号召全体员工即刻进入战时状态,随时听从公司支援团的调度与指挥。在他的领导下,奇安信集团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支援工作,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援建火神山、雷神山

  1月27日,正值疫情暴发期,上千万武汉市民的安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齐向东接到武汉火神山医院的网络安全建设需求后,立刻重启了因春节假期而暂停的数条设备生产线,克服重重困难火速成立了由北京总部和湖北分区两地员工组成的火神山物资支援小分队,并决定将建设所需的价值400万元的专业网络安全设备全部捐赠给火神山医院。

  工作启动后,奇安信集团在京100多位研发、生产、测试人员迅速投入战斗,40分钟内聚集到岗,从下单、生产、测试、入库、发货仅用了9小时,完成了平时7天的工作量。

  1月31日,奇安信9人小分队进入火神山医院安装设备,连续奋战几个昼夜,2月3日顺利完成交付。与此同时,奇安信向武汉雷神山捐赠的价值150万元的专业设备连夜完成备货从北京送往武汉。2月4日,奇安信9人小分队转战雷神山医院,于5日凌晨提前11个小时完成安全设备的安装调测任务。

  在支援火神山、雷神山的9位奇安信勇士中,有的家中孩子出生不到10个月,有的此前与家人已整年没见过面。但当得知前线急需支援后,他们无一例外地当即决定立刻出发,不畏艰险、逆向前行。

  驰援全国各地疫情防控第一线

  高效畅通、安全可靠的通讯网络平台是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息保障。为此,齐向东在成立疫情防控支援团的同时宣布,将为疫情防控信息化系统免费提供24小时安全服务和8大定制化安全防护产品及服务,直至国家宣布疫情结束。

  随后,为配合全国多个省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奇安信扩大捐赠范围:全国所有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建医院,奇安信将永久捐赠信息化建设所需的IT系统安全防护和协同指挥平台(含软件、硬件),并免费提供安装、运营和应急服务。

  旋即,一场支援疫情防控的网络安全攻坚战紧密展开。仅仅6天时间,奇安信完成跟全国近千家疫情防控单位的沟通,搜集疫情防控的安全需求,涵盖卫生、医疗、疾控、应急、新闻、交通、铁路、民航、网信等相关行业单位,向全国疫情防控单位捐赠的价值5000万元的专业设备和安全服务陆续从奇安信发出,驰援各地。他们为全国50多个单位组织免费开通了在线协同指挥调度平台——蓝信,将蓝信的“协同、指挥和应急”价值,充分应用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

  齐向东还带领奇安信为央视网、人民日报等新闻广播媒体系统提供专项安全防护和专家值守服务,为全国200多家医疗机构(医院、卫生院及卫生健康委员会等)、600多个重要系统提供云端实时监测和防御,并为相关网站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疫情期间,共成功拦截疫情防控相关单位的网站Web应用攻击超过150万次、CC攻击超过3亿次。

  助力全国企业复工复产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为驰援企业安全复工复产,齐向东带领奇安信定制“蓝信”平台,为企业提供即时通讯、视频会议等服务,强化远程办公网络安全保障。2月10日,蓝信宣布向所有中小企业免费开放远程办公平台,并向百万个中小企业赠送价值1000万的远程签约服务。

  “蓝信移动办公平台可支持上万人同时异地进行远程在线办公。”1月12日的《新闻联播》对此作了报道,“在央企生产型子企业复工复产率超80%的大趋势下,‘国家队’们不但开工了,更有像蓝信这样的移动办公平台正在以实际行动为中小企业开工助力”。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集中报道了蓝信助力中小企业疫后重建的消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旗下的官微“国资小新”也向公众重点推介了蓝信。

  2月20日,齐向东联合全国45家行业协会发起公益活动,通过疫情上报版蓝信永久免费的方式,助力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为完成“抗疫情、保增长”两大攻坚任务贡献力量。

  不断提升企业凝聚力

  拿破仑曾说过,统一指挥是战争的第一要事。作为奇安信此次驰援助力全国战疫的总指挥,齐向东谦虚地说,作为一个企业领导,他只是在国家危难时努力承担了一个企业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没有缺位而已。

  谈到最深的感受,他认为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就是企业文化和价值观。 好的企业文化和正确的价值观,能够激发员工人性中的正能量。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能够把企业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企业前景也必将是广阔的。“我们大年初一发布动员令时,还有一些反对的声音。我就告诉我的员工,我们本身就是一个维护安全的公司,我们的宗旨就是让网络更安全、让世界更美好。我们牺牲一些企业利益、个人利益,是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更大的利益。当天晚上,不仅反对言论没有了,报名人数达到1500多人,驰援前线成为一个实现个人更大成长和价值的机会。”“在大家无私拼搏的过程中,涌现了很多感人事迹,大家自发编辑制作了‘火神山日记’,很多人说看得热泪盈眶。事实证明,正确的价值导向激励了员工、奉献了社会,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激发了员工的自豪感、归宿感。虽然我们的企业和员工付出了很多,但我们收获了更优秀的员工、更强大的凝聚力以及不断改革创新、做强做大、奉献社会的发展动力。”

  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作为奥运历史上第一家网络安全赞助商,作为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安保项目的网络安全国家队,相信齐向东委员领导的奇安信,在经历这场无私无畏、驰援全国战疫的伟大战斗后,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