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3 > 视点·战“疫”英雄 Focus

急速!火神山信息系统

郭 隆

时间:2020-03-24   来源:2020年03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始料未及、来势凶猛。

  “疫情发生后,在上级领导机关的指挥带领下,我们立即行动,及时应对,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指挥系统,从两条战线展开工作。”对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向东和公司的很多员工而言,从春节至今,就一直奋战在支援武汉抗疫前线医疗信息系统建设、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之中,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是他们当前工作的真实写照。

  驰援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家从事信息系统建设的企业,1月24日除夕当天,东华软件的子公司接到通知,被确定为武汉火神山医院信息系统的承建主体。薛向东当晚抽调以党员为主体的企业精干力量,组成驰援武汉火神山一线突击方阵和300人保障支援方阵,大家放弃休假,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奔赴武汉抗疫建设第一线。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激励下,企业仅用9天的时间便完成了过去2到3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量,为火神山医院的顺利交付使用立下了汗马功劳。“东华软件作为北京市重点民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为抗击疫情全力提供技术支持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围绕抗击疫情这个工作重心,保武汉一线、保企业运行,合理布局力量,全力保障成果。”薛向东说。

  在战“疫”一线,薛向东带领企业员工,利用深耕医疗健康信息化领域二十多年的优势,发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积累的经验能力,依托 iMedical Cloud 生态架构,推出健康乐新冠肺炎服务平台、互联网医院生态系统、抗“疫”物资供需平台三个互联网平台业务,帮助医院提供图文咨询、视频问诊、药品配送等线上服务,有效缓解医院人群的交叉感染以及超负荷运行等棘手问题。打通抗“疫”物资供需平台,为疫区卫生健康系统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其中抗“疫”物资供需平台推出的第一天,就有几十家医院自主发布了需求信息。

  “作为科技企业,针对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我们从四个方面发力,力争突破技术创新。”薛向东介绍说,面对疫情防控,企业第一时间构建大健康生态平台,提供面向大众、医护人员、医疗结构、管理机构全生态链全应用场景的方案;搭建新冠肺炎服务平台,与医生、医疗机构共筑互联网防疫网络;构建统一的医学知识图谱共享平台,对于北京规范临床术语、优化诊疗流程、提升临床工作效率、医疗质量、科研及管理水平、辅助临床决策、减少医疗差错等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健康档案和健康数据共享平台,为疫情防控争取“黄金时间”。目前,“健康链”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等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同时,为辅助做好全民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对互联网平台开放新冠肺炎知识图谱,提供网上咨询、居家观察指导、就诊智能导引等服务,方便广大民众的查阅与使用,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新冠肺炎知识保障和实践指导。构建结构化智能索引,并能够与防控一线的信息系统深度融合,实现了快速筛查、精准提示、诊疗措施预警等功能,缩短了医护人员信息查阅的时间,可有效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效率。

  复工复产

  生命安全是复产复工的前提条件。“措施上确保精细、方法上确保实用、技术上确保领先、防控上确保严肃”,在取得支援武汉一线建设阶段性成果的同时,面对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影响,薛向东率领企业员工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月25日,企业连续下发了《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等4个文件,就企业总体布局、应急方案、延迟假期等,做出动员部署和详细安排,从防控措施、宣传动员、消毒用品、应急值守等方面严格管理,措施做到细而又细、全而又全,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坚决执行,形成了“保防控、保业务、保运行”的整体合力。

  减少当面接触和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是当下做好疫情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的重要支撑。东华软件公司在此次疫情处置过程中,采取科学实用的办法,把居家办公、网上办公、视频会议等多种先进技术手段综合运用,对项目现场、软件开发、销售人员、行政办公等团队做出分类管理、分头出击的安排,并加强管理指导,有针对性开展任务安排、业务统筹、人员调配、督促检查、业绩考核,做到工作不断线、人员不离线。

  当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战决胜阶段,也处于企业恢复生产的起步阶段,民营企业面对的困难和问题较多。如何帮助民营企业共渡难关,薛向东委员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本次疫情暴发突然,医院对线下人流的控制迅速把用户赶到了线上,流量增长加速功能完善,为互联网医疗提供了窗口期。加之北京市医疗资源丰富,互联网医院和远程诊疗是全国医疗健康的制高点,应进一步突破技术创新,提升互联网医疗的示范带动效应。”薛向东建议北京市迅速推广医疗数字化平台建设,结合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云端系统快速部署和服务经验,建立北京市属各级医疗机构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云平台,为有需要的医疗机构提供快速的、标准化、符合国家及北京要求的信息系统服务。同时,在当前情势下,建立覆盖社区、医院、交通等各个领域的市级疾控数字管理平台,为管控疫情提供高效技术支撑。“此外,对少数经营困难的企业,可在保障职工工资的前提下,采取缓交养老保险或政府补贴方式,降低企业负担,协助企业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