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3 > 视点·战“疫”英雄 Focus

冲出封锁线

李海潮

时间:2020-03-24   来源:2020年03期

  每天关注疫情表上的变化,湖北以外地区基本上都在下降,新增病例已经降到两位数了。武汉的情况也在好转,但重症病房里情况仍然胶着,就像最近的天气,阴晴不定。

  尽管这是所有患者中比例不高的一部分,除了这部分,大家对新冠肺炎的感觉真的可能就是一场更重的重感冒,会比流感的时间更长一些,经过要更重一些。但是,重症,尤其是危重症患者的情况远比大家开始设想的要严峻得多。有些原本病情平稳的患者,可能会在相对短的时间里加重,快速进展到严重的需要无创通气或者气管插管的呼吸衰竭阶段。

  生命是如此的顽强,有的重症病人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持续低氧过程,最后奇迹般的氧合逐渐好转,在漫长的黑夜之后,迎来了黎明的曙光。而生命又是如此脆弱,会在刹那间凋落,让所有人的坚持和努力一瞬间归零。这是难以名状的时刻,尤其是已经看到光明时的猝然离开,让大家深受打击,满怀悲伤。

  重症病房是这样的地方,生与死在这里一遍又一遍地上演。当奇迹发生时,你会高兴、狂喜,而当悲伤降临时,你会痛苦、沮丧……最不能接受的是不期而至的分离……你会无法控制地试图回忆刚刚过去的种种,思考每一个可能引发问题的细节。思考的过程往往伴随着懊恼、无奈、不甘、伤悲等各种复杂的心情和情绪。反复咀嚼过程所引发的复杂情绪是医护人员所必须承受和忍耐的。

  但是,无论如何,大家都必须收拾心情,再次振作,因为战斗并没有结束,尽管心有不甘,尽管有诸多无奈和无力,但没有太多时间难过。因为,还有危重病人在等着,等着我们的关怀和温暖,等着我们用心的付出,等着我们帮助他们走出漩涡,走出深渊。哪怕有一丝希望,也绝不放弃,或许这就是胜利到来前的一线曙光。

  更多的病人高高兴兴地出院了,每天几个,最多时有五六个。尽管出院后还要隔离一段时间,但是对新生活的渴望都写在脸上。

  病房的空床多起来了,新的病人也不再像从前那样蜂拥而至,间或会有一些相对较轻的病人住了进来。他们需要在这里再治疗和观察一段时间,直到符合出院的要求。

  而我们的核心任务依然是攻坚!带领更多的人冲出封锁线!

2020年2月26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