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3 > 视点·战“疫”英雄 Focus

姜保国 尽全力挽救每一个生命

崔 晨

时间:2020-03-24   来源:2020年03期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与许多民众一样,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每天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浏览全国疫情实时数据,而不一样的是,我们大多数人是在温暖舒适的家中,他是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的救治一线。

  2月6日,接到国家卫健委的通知,姜保国临危受命,要亲自挂帅带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驰援武汉,这已经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派出的第三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伍了。“前两批是由国家卫健委组织多家国家级医疗机构混合组建的医疗团队,而随着疫情的发展、患病人数的增加,这次是要求每家医院承担一个独立建制的重症病房。”针对这一变化,在踊跃报名的基础上,姜保国组建了包括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急诊科、创伤救治中心、麻醉科以及控感团队、护理团队等多学科110人的精锐部队,专门来啃“危重症患者救治”这块硬骨头。

  2月7日清晨8点半,在17年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抗击“非典”胜利复诊的小广场前,11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第三批医疗队即将起程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出征仪式上,姜保国发出了动员令:“各位队员、各位战士!今天我们代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奔赴武汉、决战武汉!我们要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为人民做出贡献!”姜保国要求大家带着抗击“非典”时积累的经验,自信、科学、谨慎地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加油!”“人民必胜!”的呼喊声响彻天空。这一天,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共6家顶级医院,派出了院长、书记等院领导带队的664人组成的医疗团队,一同奔赴武汉。

  到达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患者“多”“重”“急”是他最初的感受。“第一印象就是病人多,能看到大量的救护车在转运病人。接到病人后,直接感受就是病人的病情重,因为转来的病人都是发病一周甚至十天左右的重症患者。同时也感觉到急,有一种生死时速的紧迫感,第一天开会,国家卫健委就要求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原有的普通病房改建成能够适应传染病的重症病房。”这是一个非常紧急而艰巨的任务,有大量复杂的工作要做——建立患者的出入流程、医护人员的出入流程,划分新的洁净区、新的污染区……可以说一切从零开始。但是在同济医院的积极配合下,姜保国和他的团队从设计、规划、到接诊病人,只用了24小时的时间。改造病房的同时,姜保国整合三批医护人员力量,第一时间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前期的接诊和工作情况,进一步讨论和制定新病区的工作安排。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地投入到医疗、护理、控感等各种培训当中,为的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抢出时间救治重症患者。

  2月8日是一个不平凡的元宵节,晚上9点,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医疗队单独管理的三个隔离病房同时接收重症肺炎患者。姜保国带领他的团队在这一新的战场上迎接挑战,仅一天时间,新病区50张床位全部收满。“我们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地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挽救更多的生命。”姜保国思路清晰,他强调务必对重症患者进行评估分层,全力救治,“一是强化单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治疗,最大限度地阻挡重症向危重症的发展;二是强化危重症患者的个体治疗,很多危重症患者都有原发基础疾病,这类患者占比50%左右,多为老年人,要充分发挥多学科专家的优势,在保证肺炎规范化治疗的同时,加大对基础疾病的治疗力度;三是加强对危重症患者的器官保护,重点关注危重症患者重要器官的功能改变,有针对性地积极救治,尽全力挽救每一个生命”。姜保国始终本着不是单纯治疗肺炎,而是整体生命救治的治疗初衷,这正是他率领多学科“白衣天团”出征的用意所在。在他和团队的科学规范化救治下,收治的重症患者大部分已经好转,开始陆续出院。

  经过在一线连续不断的战斗,姜保国对于下一阶段抗“疫”的主攻方向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下一步要坚持歼灭战与阻击战相结合,“一方面防控还要再收紧,从整体传染病的防控链条上,首先要把病人应收尽收,切断传染链。像方舱医院这种轻型病症医院的建立,不仅切断了病人在外围的传染链,还对病人有良好的基础治疗,保证轻型病人不向重症转化,这样我们治疗重症的团队会减少很多新增的病人。到了我们这里就变成阻击战了,一旦变成重症,我们团队的责任就是把重症拦截住,不让它向危重症转化”。对此,姜保国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批赴武汉医疗队送行会上,姜保国曾深情地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公立医院国家队,作为一家百年老店,一直秉承着救死扶伤、济世为民的社会责任。从百年前首任院长伍连德博士英勇抗击鼠疫,实现人类首次成功控制传染病,到17年前医院英勇无畏抗击‘非典’,为北京市取得抗击‘非典’战役阶段性胜利争取了时间,在传染病控制领域,医院有着充足的经验和良好的传统。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彰显着我们这家百年医院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

  姜保国从医30多年来,潜心严重创伤救治数十载,坚守抗击“非典”、新冠肺炎疫情最前沿,培养锻造过硬医疗队伍,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勤勉的付出,展现了一位医者、一位学者、一位管理者、一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