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3 > 区政协 Districts

为疫情防控献力 为科学城发展尽责

刘久刚

时间:2020-03-24   来源:2020年03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怀柔区加快突破怀柔科学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怀柔区政协在市政协的有力指导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特别是以服务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为主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扛起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永不懈怠和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强化政治引领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万众一心、顽强抗魔的强大合力,这是从根本上战胜这场疫情的最重要保证。这次抗“疫”实践,也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把政协组织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社会各界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第一,要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健全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落实好党组理论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委员小组学习和全员学习培训制度,教育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及时汇编学习资料,搭建多种学习平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政协、市政协和区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在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和步调,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第二,必须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作出的“坚持以突破怀柔科学城为统领,以生态涵养为底线,加快推动会议休闲、影视文化等功能要素融合发展”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各种履职活动的政治引领点、凝聚共识点和思想结合点,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工作。引导委员面向基层群众,广泛传播共识。

  聚焦重点议题

  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多次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区委整体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好各项既定工作。特别要针对这次疫情中暴露出的各种短板弱项,通过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要高度关注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更加关注突破科学城建设关键任务和科学创新生态与新型城市形态建设问题,持续关注城市总规和分区规划落实落地、城市功能与城市品质提升、强化国际会都功能优势、高精尖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助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怀柔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努力做到区委区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根据区委下达的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助力科学城建设”开展专项评议,梳理和分析国企改革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有关专委会围绕“搭建科技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关注农村医疗卫生,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展专题调研。常委会还要会同并组织各专委会围绕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群众共同关注的交通管理、物业和垃圾分类、疏解整治后产业资源整合利用、深化合作办学等议题,开展专项视察、对口协商、督办重点提案等工作。

  完善制度机制

  在新时代,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彰显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关键是要健全和完善政协各项工作制度,推动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第一,要优化协商形式,提高议政质量。坚持和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议为重点、以主席恳谈会和专委会对口协商为常态、以提案办理协商为主线的协商议政格局。深入总结和发扬对口议政、大会发言等特色做法,发挥好全体会议作为政协履职最高形式的协商作用。做精做实以“一评议两报告”为载体的议政建言工作。畅通报送办理渠道,完善跟踪问效机制。更加注重提案质量,支持各党派、团体、界别、专门委员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集体提案。推进重点提案督办协商、热点提案集中协商、难点提案个别协商,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提案办理面对面”活动。第二,要完善工作制度,增强履职实效。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规则,明确将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纳入各项工作规范。拓宽知情明政渠道,适时邀请区委、政府领导通报区情,根据协商议政需要提前为委员提供相关文件资料,应政府邀请及时组织委员列席有关政府会议。把调查研究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基础,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协商,鼓励委员立足自身行业和领域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研究问题提出建议。邀请社会专业人士参与调研论证,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探索完善委员履职评价与激励机制,更加注重履职成果和社会影响力评价,更加注重遵循规则、有序协商的过程评价。

  打造过硬队伍

  这次抗“疫”大战的实践表明,政协队伍的绝大多数同志政治上是过硬的,做到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很多同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敢打硬仗、勇于奉献,展现了怀柔政协人关键时刻的责任担当。今后,我们必须进一步弘扬这些可贵的革命精神和政治品质。政协党组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党的各项建设。要切实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政协的历史使命。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对科学城发展形势的正确判断上来,主动对标对表、理清思路,当好科学城建设的“宣传员”“发动机”,切实形成推动怀柔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发扬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实践锻炼、拓宽工作视野,为高质量建言议政打好基础。要紧紧围绕科学城建设深入思考、献计出力,努力提出更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要强化一线思维,着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出与专门协商机构相适应的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作风推进政协事业发展。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者都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塑造政协好形象,发出政协好声音,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怀柔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