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3 > 区政协 Districts

凝聚抗“疫”政协合力

张斯伟

时间:2020-03-24   来源:2020年03期

  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人民政协当前的最重要工作,将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凝结成合力战“疫”的硬核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区政协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并积极动员全体机关干部、政协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发挥组织优势 增强政治定力

  各区政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区两级安排部署,召开党组会、主席会,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任务,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全力投身和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汇聚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安康,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各区政协主席担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充分发挥优势作用,主动担当、快速响应、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做好街道(乡镇)以及社区(村)的疫情督导检查工作。督促保障“四方责任”严格落实。有的区前往委员企业、商务楼宇、沿街商铺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察看社区、企业人员登记管理、防疫宣传、环卫消杀、日常保障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复工复产情况,并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在检查指导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至区委区政府。有的区结合区域特点,在送去防疫物资的同时请专家指导村镇农业生产防疫工作并要求村镇尽快恢复农业生产,确保农民和集体增收。各党派副主席主动作为,联系防疫资源、提供社情民意,还发动区内党派会员下沉社区站岗执勤、捐款捐物。

  各区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深入社区一线,与广大社区工作者齐心协力,精心做好居民体温检测、出入证件查验、人员登记、社区消毒等工作。同时,耐心细致开展防疫知识和政策宣传活动,为正面引导疫情、凝聚社会正能量,贡献应有力量。

  随着疫情的变化,各区分别召开政协委员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听取委员企业代表就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形成社情民意上报区委区政府。

  发挥资源优势 凝聚抗“疫”合力

  面对疫情,各区政协面向全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勇于担当,鼎力襄助,或一线奋战、或献计献策、或捐资捐物,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出新时代责任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作为。同时区各党派也联合向全区发出了倡议书。

  各界委员积极响应,医疗卫生界委员冲锋在前,不畏生死,听党指挥,奋战在抗 “疫”最前线;科技、教育、文化等界别委员,紧密结合自身领域和岗位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心理疏导、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开通网络授课平台、宣传并落实疫情防护务实举措、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持或开展科研工作、为党委政府提出抗击疫情意见建议等方式,全方位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出力。其他界别委员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运用各方资源,通过自筹、众筹等方式,为武汉市、湖北省其他疫情严重地区以及本市、本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

  据初步统计,截至发稿时,东城区政协委员及委员单位捐款捐物总价值超1亿元,并结合区域内单位企业多的特点开展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建立基础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西城区李海潮委员作为队长,带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民族宗教界委员也通过宗教组织支援湖北捐款活动;朝阳区政协委员和委员单位直接捐款3000多万元,捐赠药品等医疗物资价值1000万元;海淀区发挥区域科技优势,向疫情期间受影响区域提供医疗、远程教育及法律服务指南等信息支持,各街道乡镇书记作为委员也都在一线率所在街镇及地区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参与一线防疫工作;丰台区吴浩委员作为国家卫健委赴湖北指导基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专家组负责人出征武汉,其他委员也纷纷捐款捐物,并通过制作宣传片、视频、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石景山区政协委员向武汉方面捐款约2000多万元,捐赠医疗物资200余万元,并为湖北及全国疫情地区设立教育专项资金8000万元;门头沟区政协委员为参加医责险统保的医疗机构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免费扩展增加新冠肺炎感染保障和死亡伤残保障,还为医疗机构场所内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医疗机构非医务工作者,提供保险保障,为医疗工作者们保驾护航;房山区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700余万元,许多委员积极参与本单位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通州区政协委员累计向武汉雷神山医院、通州红十字会等捐款捐物价值1100余万元;顺义区医疗卫生界徐冰、王洪杰等委员,冲锋在前,任劳任怨,始终坚守在战“疫”最前线;昌平区政协委员及其企业直接捐款380余万元,捐赠医疗物资折合人民币1700多万元,捐赠的生活物资折合人民币100余万元;大兴区政协委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近千余人次,捐款捐物近3千万元;怀柔区政协委员为湖北返京职工隔离期间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确保生活不受影响,送去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并通过电话询问返京人员的身体状况及生活需求;平谷区共捐赠口罩、帐篷、棉大衣、方便面等物品价值240余万元,捐赠善款30万余元,平谷区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100余万元;密云区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107.39万元;延庆区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100余万元。

  发挥智力优势 弘扬正能量

  各区政协积极动员全体区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牢记使命担当,履职尽责。区政协委员们也积极通过社情民意、提案等形式,主动反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出现的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全面彰显了政协力量和政协智慧。

  东城区政协收集企业开工复产面临的问题等社情民意信息700余篇,向区委报送50余篇,向市政协报送150余篇,报送全国政协9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提案征集工作,收集意见建议19件。同时组织文艺界委员到普仁医院、社区等一线采风,以书画等不同形式,讲好战“疫”故事,彰显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朝阳区政协委员针对疫情防控中的问题先后提出意见建议163条。丰台区政协围绕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提出建议54项。石景山区政协委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从不同角度关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向市政协反映40条,整理报送区委区政府10期。通州区政协围绕科学防控、小微企业融资、复工复产复学等建言发声,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10篇,相关意见建议及时报送,供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策参考。

  此外,通过政协信息、政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报道区政协领导、委员、机关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新闻。有的区在政协信息中增加“委员在行动”,及时刊登委员事迹;有的区与疾控专家共同制作公共卫生提示宣传品,并及时向相关镇街发放。各区发动广大政协委员在抗击疫情中通过各种形式发出政协声音、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各区政协还及时收集和发布政协委员在防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或文艺作品,用正能量鼓舞群众,力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