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3 > 聚焦 Spotlight

疫情中高质量开展立法协商

徐 飞

时间:2020-03-24   来源:2020年03期

  “建议《条例》应将酬金制确立为我市物业服务收费的主体形式……”

  “明确并细化业主共有资金的内容、支出范围、需要公示的情况和如何监管……”

  “深入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物业管理人、业主委员会和业主等物业管理主体在应对城市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权利义务……”

  2月10日,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北京市政协第一会议室内,正在召开视频会议,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围绕《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专业、法律两个专家组及市有关部门共同在线研讨论证。

  推进首都治理现代化离不开法治保障。围绕《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在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立法协商,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市委交给市政协的一项重要立法协商任务。2019年12月以来,北京市政协在政协党组领导下,由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牵头,各专委会和综合部门共同参与,组织全体委员开展立法协商。

  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情况复杂,近年来,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12345 市民热线的物业服务类投诉较多,也反映出当前的物业服务、管理理念和制度措施已不能完全适应现阶段的公众要求和社会治理需求,迫切需要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角度创新制度设计,破解现实难题。

  “着眼有效破解物业管理立法难题,此次立法协商坚持了既有好做法好经验,同时在组织形式和机制上进行了新探索,拓展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北京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闫满成接受采访时介绍。在市政协层面,各专委会同步行动,利用移动履职平台征求委员意见建议,做到了委员知晓率百分之百和全员参与;首次协调城六区和通州区政协,组织区政协委员联动开展调研和协商;突出界别特色,坚持开门协商,发动和组织委员展己所长,因地制宜深入社区和所在单位,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共有24名委员走进社区或所在单位42次,面向1000余名基层群众开展了意见征集和共识凝聚工作;会同深圳市政协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方式,与深圳市有关部门、街道、社区就制定和实施好物业管理法规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互动交流;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市政协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介绍情况、研提意见;成立立法协商工作专业专家组和法律专家组开展系统研究。

  立法协商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了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最大的不利因素。“在疫情面前,如何既贯彻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又确保立法协商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这对我们是一个挑战。为此,我们迅速采取措施,随着防控工作深入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把市政协党组的要求落到工作组织优化调整上,积极探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条件下有效履职形式,确保政协立法协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闫满成说。据统计,疫情期间,两次大型的立法协商专家组论证会都是通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组织开展的,虽然工作形式变化了,但由于准备充分、工作扎实,确保了研讨论证的质量。经过专家组深入研究论证,完善了有关意见建议,最终形成240条意见建议。同时,一些委员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层工作取得的经验,有针对性地就条例完善提出具体建议。

  自上世纪末住房社会化、商品化以来,居民对物业服务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物业管理问题日益凸显。据12345平台统计,平台接诉即办处理的问题,80%以上发生在居住小区,对业主委员会缺乏管理、物业服务收费纠纷多等都是矛盾焦点。此次立法协商工作,紧扣当前物业管理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有的委员提出,业主委员会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物业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能组建业委会的小区应尽量组建,同时要进一步细化业主委员会委员的准入条件、限制性条款和退出机制,确保其能正常履行职责。有的委员建议,针对北京市央产房、部队产权老旧小区和老旧平房区数量多的情况,建议政府区分不同形态,尽早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逐步理顺物业管理,最终与《条例》并轨。

  立法协商过程中,委员们统筹法规制定和实施,聚焦法规能够有效落地提出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有委员提出,要对照刚刚颁布的《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确定的街道办事处职责清单,明确街道在物业管理中的具体职责,给街道、社区配备力量。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业主权属十分复杂。委员建议给基层赋权,出现物业管理区域无法界定情况,由街道或社区进行界定。

  委员们根据物业管理问题的复杂性多角度全方位地提出意见建议。据统计,这次立法协商,市区政协委员共提出583条意见建议,几乎涵盖了《条例》的每一章、每一条、每一款。既有整体性的意见,也有针对具体条文的建议。不同界别立足不同视角提出的意见建议,包括联系界别和基层群众获得的意见建议,使本次立法协商成果更接地气,为《条例》进一步完善提供了比较全面的参考。

  此次立法协商工作将提出高质量立法建议与广泛凝聚共识紧密结合,双向发力。把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落实到立法协商全过程,通过协商加深了政协委员对中央重大决策和市委工作部署的认识和理解,在依法加强物业管理、提高治理水平上凝聚了共识。

  两个月的时间,委员们为制定实施好《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集智慧、聚共识、促合力,为推动首都治理现代化作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