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3 > 聚焦 Spotlight

“委员讲堂”显担当

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0-03-24   来源:2020年03期

  “面对疫情,我们如何强身健体?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今天和您一起聊一聊。”2月11日,北京市政协办公厅与教文卫体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委员讲堂——抗击疫情网络直播”第一期正式开讲。此后,“委员讲堂”一周三次,准时与网友们相约。在新冠肺炎肆虐的日子里,来自医药卫生、体育、教育等各界委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一片赤诚之心,引导全民做好自身防护、科学健身、安心求学,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呈现暴发态势。在这个特殊时期,如何多为委员搭台,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让政协委员走近群众,成为市政协思考的焦点。在市政协主席吉林的指示部署下,市政协办公厅与教文卫体委员会经过一番讨论,决定以市政协“委员讲堂”作为切入点。

  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联系着教育、文化、医药卫生、体育四个界别,每个界别的委员都在本职岗位上发挥着自身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市政协委员中,有很多从事医疗、教育、体育、文化等工作,都是各方面的专家、名家,知名度高、专业性强。又考虑到网络无远弗届的特点,我们决定以疫情防控为主题,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市民带来科学防护知识。”据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负责人介绍,直播主题确定后,综合各方面情况,考虑首先邀请从事多年中医针灸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的程凯委员担任第一讲主讲人。与程凯委员联系后,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邀请。

  2月11日,市政协办公楼7层的演播室内,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调试着直播设备。上午10点,随着程凯委员亲切的开场白,“委员讲堂——抗击疫情网络直播”第一期正式开讲。首期节目通过千龙网、市政协官网、北京时间等媒体直播,还通过市政协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推送直播预告和精华集锦。据不完全统计,首期节目的点击量达到402万余次。

  此后,王真、李献云、刘芳、朱兰、李娜、朱春梅、金英华、刘可钦、沈琳、王成祥、姚卫海、杨宇飞、马立霜、张焱等委员陆续走入直播间,为市民科普防控常识。一周三次的“委员讲堂——抗击疫情网络直播”受到了网友们的好评。截至3月13日,“委员讲堂”共直播15次,总点击量已超过5000万次。参与主讲的沈琳委员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在她看来,学术报告讨论的直播点击通常只有几万次,“委员讲堂”这样面向大众的开放式直播平台的点击量可以达到数百万次,“影响力实在太大了”。

  为了当好讲堂“主播”,来自医药卫生、教育、体育等界别的委员们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精心筹备直播课程,积极参与节目录制。王真、李献云委员针对疫情防控现阶段特点,分别从科学就医、心理健康等角度科普防控常识和误区;刘芳委员看到直播活动后主动申请授课,分享她在筑牢居家安全防线方面的心得;朱兰委员主讲老年人健康防护,她连夜查阅资料、请教医学前辈,还自编了48字防控顺口溜和拍打经络保健操。

  除了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委员,体育界、教育界委员也成为“委员讲堂”的主力军。考虑到市民在疫情期间只能居家,李娜委员作为自带“流量”的奥运冠军,身体力行、现场示范教学如何居家锻炼身体。考虑到疫情肆虐期间学生放假在家,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刘芳、金英华、刘可钦等委员不辞辛苦,克服工作、交通等许多困难,也来到市政协演播室参与录制,分别从儿童健康防护、怎样备战高考、家长如何指导孩子居家学习等方面授课讲解……

  委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领域优势,既宣传介绍了科学正确的防控知识、健康理念,也传递了共同抗击疫情的正能量以及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

  除“委员讲堂”外,文化艺术等界别的委员们也行动起来。张凯丽、冯远征、杜镇杰、徐丽桥、徐春妮、李莉、聂一菁、王洪玲、吴京等委员和体育界李娜、青联界李妮娜等委员,录制微视频为战“疫”加油助威。王黎光委员创作了歌曲《天使的微笑》,王洪玲委员参与策划抗击疫情戏曲联唱《逆行天使》,魏春荣委员参与创作昆曲《立春·五色祛疫赋》并演唱录音,黄宇光委员参与创作歌曲《致敬,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郝金明委员参加拍摄的网络支持防控宣传视频在网络、公交、地铁等媒介全天滚动播放。作为创作发起人之一,刘学俊委员带领艺术家创作歌曲《保重》,小香玉、杨菲委员协调周围力量临阵进行文艺创作为抗击疫情鼓舞士气。

  疫情即命令,政协在行动。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广大市政协委员或逆行而上驰援武汉,或投身医护主战场,或驻守城乡防控一线,或捐款捐物,或以文艺作品助威加油,或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他们以各种形式参与、支持着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所有委员都在尽职尽责,用心用力。疫情防控期还在持续,委员履职没有停歇。他们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大爱无疆、担当奉献,做到了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架起了民意民智的“连心桥”,画好了履职尽责的“工笔画”。一点火、一点光,凝聚起来便是光明,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在广大政协委员履职担当中,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