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2 > 诤言 Recommendation

培育新首钢园区创新活力

无党派人士

时间:2020-02-13   来源:2020年02期

  经过10年的持续积累和努力,在首钢纪念百年华诞之际,新首钢园区的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首钢地区活力营造面临诸多挑战。传承企业文化方面,首钢在特定历史背景下形成了具有强烈归属感和认同感的“首钢文化”,如何保持和营造具有独特魅力的地区归属感是一个重要课题。

  产业功能的更新方面,新首钢园区的“四个复兴”需要发现、培育和创造具有带动作用的新经济发展引擎。抓住冬奥机遇,在建立形成体育+产业的同时,吸引适合新首钢园区的产业功能落地,是园区未来实现四个复兴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保障设施配套方面,目前新首钢园区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配套还在全面建设中,整体交通系统综合作用的发挥和城市功能吸引力的形成还有待时日。

  塑造品牌形象方面,新首钢除了冬奥和体育+的赋能之外,园区整体形象的塑造,是未来园区持续性吸收技术、人才、资金,提高综合竞争力的必要条件。

  新首钢地区活力复兴的实施战略,首先是建设绿色智慧园区。规划建设数字智能园区,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推动全域智能化应用服务实时可控,建立健全大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园区,提出并突破城市设计领域重大关键技术前沿课题。启动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设,实现BIM数据、地质数据、地信数据、规划数据的融合。利用科技创新催生出更多新业态、新场景。

  加快推动地铁建设。以绿色交通引导沿线用地的开发建设,营造“无缝城市”和社区环境。建议尽快启动地铁11号线(M11)一期东段项目和R1线建设,通过轨道交通的建设为新首钢园区带来新的城市功能、空间模式及发展契机。

  举办大型论坛活动。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将成为2020年“世界建筑之都”,将作为三年一届的国际建筑师协会大会的举办地,会议场地就由该城的滨海仓库改造而成。目前北京已正式提出申办国际建筑师协会2026世界建筑师大会,建议将新首钢园区作为主会场,这会将“新首钢园区”这一“国际影响力城市复兴品牌”和北京“世界建筑之都”愿景的营造推向新的高度。未来持续吸引世界关注目光和各种专业会议以首钢为主场召开,为新首钢园区的发展注入强大推动力。

  关注后奥运时代。通过冬奥会的举办创造更多的长期就业机会。做好包括场馆的管理、运行。建立大型活动、旅游服务、商业开发的综合业务多元开发体系。培育自主品牌项目,打造群众性体育活动品牌。推进园区整体运营模式及路径的研究与落实。

  吸引高端人才聚集。积极落实“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导则”,打造“宜居环境、创新事业、生态低碳、交通网络、教育文化、邻里交往、医疗健康、服务配套、管理治理”九大场景,为确保北京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专属首钢形象。及早研究谋划后续的第二个三年计划,着手策划打造“世界影响力城市复兴品牌”的战略布局和路径,使之早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北京篇章”的典范。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