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2 > 诤言 Recommendation

激发老字号品牌活力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

时间:2020-02-13   来源:2020年02期

  一个个老字号品牌,就是一个个金字招牌。老字号品牌既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又承载着巨大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激发老字号品牌活力,振兴中华老字号,对繁荣市场、拉动消费、打造中国品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国家和北京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北京老字号发展规模和质量逐步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117家中华老字号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全聚德、同仁堂、内联升等老字号龙头企业一直是北京的“金名片”;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开始主动改革创新,成为新一代“爆款”制造机;北京老字号品牌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传统技艺突出,是北京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但从整体上看,老字号的发展还是“冰火两重天”,除了少部分老字号成功转型得到快速发展外,大部分曾经辉煌的老字号仍然面临生存危机和发展困境。我们调研了阿里平台上一百多家老字号企业,发现大部分都面临品牌保护不力、资金匮乏、机制僵化、创新不足、传承无力等问题。

  为进一步激发老字号品牌活力,助力北京高质量发展,建议加强产权保护,稳固老字号发展根基。近年来经常会出现这样一种让人痛心的现象:本来一家红红火火、经营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老字号,有一天突然发现,几代人苦心经营的品牌被其他商家注册为商标,且被对方以商标侵权为由告上法庭。随着老字号的品牌价值日益受到关注和重视,这样的例子也越来越多。建议从法律层面出台强化措施,对老字号进行专门保护。建立注册商标专用权、企业名称权、老字号评选权之间的无缝对接机制,如明确规定“新申请的商标、新设立的企业,不能使用与经认定的老字号相同或近似的名称”等。加强对老字号企业的知识产权培训,引导企业积极加强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让老字号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加强政策扶持,给予老字号政策阳光。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在旧城改造过程中,许多老字号店铺不得不搬离原来的黄金商道,被迫关、停、迁,生存环境更加艰难。建议发挥政府强有力的导向作用,营造有利于老字号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在资金、技术、人才、用地等方面,有计划地、适度地向老字号企业倾斜。设立老字号专项发展基金,或者通过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发行专项债券,重点支持具有市场影响力和品牌价值的老字号企业科学发展。对老字号企业的各类贷款适当贴息,降低老字号企业的融资成本。

  加强创新引领,激发老字号生机活力。由于改革创新不足,很多老字号都给人一种“正月初一卖门神”的过时感。与之相反,很多国外的百年品牌,如可口可乐、雀巢、宝洁等却一直很青春时尚。建议以市场为导向,激励老字号企业在销售、宣传、跨界合作、多元化、IP化等方面做更多加法,对企业制度、企业文化、产品结构和品牌形象等进行传承中的创新,满足高品质消费需求。加快推进重点老字号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建设,实施项目评级制度,定期发布老字号品牌价值榜单。搭建北京老字号企业与其他地域老字号企业的交流合作平台,为北京老字号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