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2 > 诤言 Recommendation

加强在京台胞参与志愿服务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

时间:2020-02-13   来源:2020年02期

  志愿服务是国家和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多年来,北京市通过不断健全志愿服务政策法规体系、完善工作架构,志愿服务事业实现了蓬勃发展。另外,台湾地区在志工服务方面也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经验,且台湾地区民众普遍养成了参与志工服务的好习惯。

  北京市涉台“55条措施”中明确提出,要鼓励在京台胞参与公益活动和基层社区服务活动。加强在京台胞参与志愿服务,深化京台志愿服务交流合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着力点,是推动“55条措施”进一步落地的切入点,更是体现北京市充分发挥“首善之区”示范作用的重要标志。

  截至2018年7月底,在京台胞约10000人,其中以个人名义实名注册的志愿者有65人,参与比例尚不足1%;以团体形式注册的志愿服务团队1支。在京台胞参与志愿服务不活跃的主要原因:一是对在京台胞参与志愿服务的组织协调力度不够;二是在京台胞获取志愿服务信息不便利;三是一些活动特别是大型活动、赛事,缺乏针对在京台胞招募志愿者。为此,我们提出“成立组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打造品牌”四点建议。

  成立专门的京台志愿服务组织。建议由涉台部门组织协调,由团市委提供指导帮助,联合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相关单位,并由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拥护祖国和平统一、热心公益的在京台胞作为带头人,带领在京台胞共同成立京台志愿服务组织。完善组织机构,加强队伍管理,整合资源,对接志愿服务供需,搭建交流平台。

  完善京台志愿服务机制。一是议事协调机制。建议涉台部门和其他志愿者管理相关单位召开京台志愿服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协调常态化志愿服务和大型活动,研究制定台胞志愿者参与服务的选拔、培训、使用、评价等工作流程和长效机制,不断深化京台志愿服务交流合作。二是交流分享机制。举办论坛,展示历程和成就,交流经验做法,研讨实际问题,促进互学互鉴。三是培训机制。结合常态化志愿服务和特殊志愿服务需要开设培训课程,做好队伍建设的“传、帮、带”工作。四是奖励机制。既可以采取表彰、颁发荣誉证书等精神鼓励,也可以将志愿服务时长存入“公益银行”兑换“公益旅游体验”,使台胞志愿者有更多机会到祖国各地考察学习,进一步了解大陆、融入大陆。

  搭建京台志愿服务交流平台。建议由涉台部门提供指导、支持和帮助,由京台志愿服务组织实施,搭建信息平台,与“志愿北京”大平台对接,统一面向在京台胞发布服务信息。

  打造京台志愿服务交流合作品牌。台湾地区在开展社区服务、医疗救护、环保卫生、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中,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经验。建议由在京台胞志愿者和北京本地志愿者共同组建联合服务队,将北京志愿服务优势与台湾志工服务经验相结合,打造公认度高、服务优良、影响力大的志愿服务品牌,如社区养老服务、紧急救助、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品牌。

  相信京台两地同胞通过共同参与源于爱心、传递爱心的志愿服务,增进心与心的交流,能够实现心灵契合。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