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2 > 诤言 Recommendation

加强铁路枢纽与城市交通融合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时间:2020-02-13   来源:2020年02期

  高效、便捷和人性化的交通衔接和换乘设施,对于提高北京城市交通整体效率、拓展城市交通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北京铁路客运枢纽建设于不同年代,换乘配套设施也建设于不同的年代,承载量是不相匹配的,多年下来,铁路枢纽站和城市交通衔接不畅的问题越发显现。我们认为,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接驳交通设施资源供给不足,依然存在拥堵现象。落客区面积不足、停车场车位少,接送旅客车辆占道现象严重,尤其在列车进出站集中时段容易形成拥堵。接驳道路窄,铁路客流与周边居民出行的人流、车流容易形成叠加,尤其与城市交通高峰形成叠加,造成周边道路交通不畅。夜间铁路客流的“换乘难”“打车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二是市郊铁路发展缓慢,通勤和日常出行利用率低。市郊铁路线路设置的科学性和配套交通设施的便捷性不足。车站站点普遍距郊区居民区较远,换乘不方便;到站后又与城际间的铁路客流叠加,换乘效率下降,降低了市民上下班选择意愿,通勤和日常出行利用率低。

  三是缺乏动态评估,城市交通不能及时应对客流变化。国家铁路每年会依据新线开通和客流变化调整3至4次列车运行图,但北京市对应的接驳交通系统设施建成后,运行模式长期保持固定不变,没有及时根据铁路客流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并优化配套设施及运行模式。对特殊高峰时期的大客流只能加强疏导,应一时之急。随着新增高铁线路密集开通,大幅增长的客流接驳需求无法有效满足。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建议:

  合理规划和配置土地资源,升级改造铁路客运枢纽站外部接驳交通系统。在铁路枢纽车站新建或改扩建过程中,优先把配套交通设施放到首位。在规划和土地资源使用上,突出城市交通属性,使城市交通配套从源头上适应铁路大客流增长变化。结合2020年的火车站周边综合治理工作,适度扩大落客区域,尤其是把车站接入的道路系统和主干道改扩建为直接接入高架快速路,分流铁路换乘客流与周边居民出行,减少交通混行。

  利用好城区内既有铁路专用线,优化市郊铁路设置。北京市城区内的南苑和西苑机场、原首钢等一些工厂企业都有铁路专用线,由于疏解,这些企业铁路专用线大多被闲置。随着城市发展,这些专用线周边形成了居民区或商业办公区,有巨大的通勤和出行需求。建议利用这些闲置的企业铁路专用线及配套设施,升级改造成市郊铁路线,按城市公交化模式打造形成市郊铁路高效便捷的交通保障设施体系。变更调整线路,吸引市民选择市郊铁路绿色交通出行方式。

  建立定期评估机制,跟踪北京铁路客流变化需求。坚持“以客流为导向”,建立定期评估机制和相关部门联合监测机制,实时监测、准确掌握客流“动态”变化规律,根据变化保障换乘需求。定期对接驳交通系统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各相关部门通过评估报告及时对不适应接驳交通的设施进行优化、整改或变更,动态解决铁路客运与城市交通疏解能力的匹配问题。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