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2 > 资讯 Information

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吉 林

时间:2020-02-13   来源:2020年02期

(2020年1月15日)

北京市政协主席 吉 林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已经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奋进的大会。会议的成功,有很多方面值得认真总结:一是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对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共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二是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和其他市领导,出席全会开幕会、闭幕会和各项协商活动,与委员深入互动、坦诚交流,使会议的协商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三是各界委员认真履职尽责。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建言,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展现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各位常委带头参加各项会议活动,主动加强与各界委员的沟通交流,增进共识,促进团结,遵守会风会纪,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四是会议组织工作守正创新。创新办会方式,会前充分准备,突出界别特色,强化协商功能,增加大会发言场次,举办“我是委员”集体采访和“政协报告厅”,在发挥政协全会这一协商履职最高形式作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会后,政协各部门要认真进行总结,也希望各位常委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开好政协全会的制度机制。全会审议通过了政治决议和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刚才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今年工作要点。常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落实好全会各项决议,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把市政协工作推向前进。

  深刻把握形势任务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具有里程碑、标志性意义。2019年12月,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对于我们树立大局观、坚定必胜信心、凝聚各方共识,推动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共北京市委召开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对做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我们做好新一年的政协工作,首先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从大局出发,全面认识、深刻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深刻把握政协工作使命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中作出应有贡献。

  2020年,对市政协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年。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从制度上把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明确下来,对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进行了重要部署。可以讲,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坐标”被清晰地标注出来。中共北京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对以首善标准做好北京政协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怎样落实好党中央、北京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如何发挥好政协在首都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把政协协商民主实践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是需要我们持续加强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的重大课题,是需要我们破题并取得显著成效的重大任务。

  总之,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充分发挥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的履职成效,展现新时代政协的新样子,开创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

  抓好重点任务推进落实

  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我们要始终牢牢把握这一点,确保协商工作“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实效。全会开幕前,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北京市政协2020年协商工作计划》。围绕协商工作计划明确的重点议题,我们要通过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与市委统战部共同组织召开议政会进行协商,开展立法协商和协商恳谈。此外,还要围绕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开展民主监督。这些重点协商议题,与全市中心工作高度契合,都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也是社会各界的普遍关切,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对这些议题非常重视,希望政协在这些问题上能够献计出力。我们要围绕协商工作计划的落实,以重点协商议政活动为牵引,主动与党委政府工作节奏和工作时序对表,统筹安排和带动全年各项工作。其中,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开展协商、对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开展专项监督,是重中之重,需要集全政协之力,各专委会、各界别共同参与。“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还是全国政协、市政协、各区政协协同调研、联动协商的议题。对这些重点协商议题,下一步还要明确具体责任分工,有关部门一定要抓好组织实施。

  随着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推进,各方面十分重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也有在政协进行协商的积极性。去年底,为起草2020年政协协商工作计划,我们一共征集到希望在政协进行协商的议题建议97个。协商工作计划吸纳了一部分议题建议,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被吸纳。这次全会上,我们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对市工商联提出的17个议题建议进行了“一揽子”协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对于其他未纳入协商年度计划的议题建议,我们要探索与其他协商形式的有效衔接,依托各专委会,加强与党政部门和相关界别、群团组织的沟通,搭建完善各种协商平台,广泛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积极回应各方面希望在政协进行协商的愿望,力争使每一项议题建议都能得到落实。

  我们要推进协商工作制度化建设,及时对协商工作进行总结提炼,完善制度机制,启动协商工作规则的研究制定工作,进一步明确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使协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突出凝聚共识职能作用 丰富凝聚共识的载体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凝聚共识的重大意义,提出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也明确提出要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中央《意见》精神,要求我们在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上要有新的认识、新的举措。

  近年来,市政协在凝聚共识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比如,在开展调查研究之前组织专题学习;调研过程中注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宣传政策、解惑释疑;协商成果中专题报告凝聚共识情况等等。但与建言资政相比,我们仍然需要进一步在创新和丰富凝聚共识的载体上下功夫。

  新的一年,围绕增进政协组织内部共识,围绕面向社会传播共识,我们设计考虑的主要载体和形式有:一是组织开展以党外委员为主体、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视察活动。二是建立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充分交换看法、加强思想沟通。三是要完善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制度,建立面向群众的委员讲堂,组织委员开展宣讲活动。这次全会上,围绕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视察活动、脱贫攻坚社会宣讲、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工作举办了专题协商会,凝聚了思想共识,明确了工作目标,形成了工作思路。政协有关部门要及时把这些协商成果转化为工作方案和工作举措,及早着手开展有关工作,广泛凝聚共识、传播共识。各位常委也要积极参加相关的工作,发挥应有作用。

  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取得新突破

  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密切联系群众,是今年政协工作的另一个重点。多年来,我们在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方面,形成了一些比较好的做法,比如接听职工热线,开展“委员听民意”网络互动,邀请群众代表旁听政协会议等。但从总体上说,联系群众仍然是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其中既有思想认识方面的原因,也有制度机制方面的原因,需要我们着力加以解决。

  针对这项工作,我们于去年第四季度分别召开了几个座谈会,听取了各专委会负责同志、部分区政协主席和部分委员的意见,形成了一些共识。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专门用一部分就这项工作进行了阐述,总体思路就是要提高认识、建立机制、强化服务保障,特别是提出要建立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联动机制,市政协发挥委员界别代表性强的优势,着力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探索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吸收区政协委员参加;区政协发挥委员贴近基层群众的优势,着力加强委员联系基层群众工作,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探索在有条件的街乡、社区、大型居住区建立委员工作站,邀请市政协委员参加。为了进一步凝聚共识和推动有关工作的开展,初步打算在4月初专门召开一次常委会议,研究制定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作出制度性安排。

  希望各位常委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深入思考,加强研究,出主意、想办法,同时身体力行地密切同界别群众、基层群众的联系,真正把联系群众这项工作做深做实,以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效,为新时代首都新发展凝心聚力,展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