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2 > 资讯 Information

众志成城抗疫情 政协委员在行动

时间:2020-02-13   来源:2020年02期

  这个春节似乎注定要被世人所铭记。新年伊始,当千家万户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温馨中时,一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已经全面打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广大北京市政协委员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或捐款捐物、或走访排查、或直接深入抗击疫情一线,他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举国关注,同样也牵动了北京市政协领导的心。大年初三上午,市政协主席吉林来到海淀区,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超市发双榆树店可以满足周边约3公里半径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吉林走进超市检查购物筐消毒情况,就货源是否充足、每天人流量多少、员工能否做到佩戴口罩上岗等问题同超市管理人员深入交流。在主食厨房、肉类品、消毒防护用品等销售区,吉林察看产品质量、供应价格情况后说,身边的超市商品供应充足,市民才会踏实放心,要针对节后大人流返京,及时评估市场情况,组织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供应,做好后续货源保障工作。

  海淀区北太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厅入口处张贴了“海淀区疾控中心致海淀区居民的一封信”,前来就诊的病患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吉林检查服务中心接诊流程,并向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致以节日问候和感谢。得知中心每天定时与街道、社区等部门会商辖区疫情防控情况,吉林强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服务群众的前沿力量,要根据不同情况做好防控预案,引导群众分级诊疗,切实提高市民防控意识,做好上门服务工作。

  志强北园社区每天组织物业对社区公共区域进行两次消毒作业。吉林来到居委会,工作人员正在岗值守。吉林翻阅察看社区排查记录表,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对社区采取的防控措施表示肯定。他说,大家是社区骨干力量,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加强联防联控,强化社区居民健康监测管理,夯实疫情防控基础工作。

  坚守一线

  2月1日下午,市政协主席吉林通过北京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视频会议系统,慰问了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部分医药卫生界委员。他叮嘱各位委员在救治病人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继续发扬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精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说,许多市政协委员跟医药卫生界委员一样,在不同的岗位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在本职岗位上展现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主要负责北京西客站筛查的发热病人。”作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急诊科主任的王真委员,今年的除夕和初一都是和同事们在急诊室度过的。2003 年,她就站在抗击“非典”的最前沿,急诊临床经验丰富的她,这次又站在了疫情防控的一线。

  “感谢政协和各位委员对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关心,我们一定不负众望、恪尽职守,和全市全国的同事们一起照护好病人,再一次战胜病魔。”同王真一样,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李刚、朱春梅、黄宇光、杨宇飞、沈琳、王以新、马立霜、吴辰英、刘梅颜、张焱、常建民、韩秀娟、葛红卫、朱兰、李献云等众多医疗一线的委员们纷纷取消休假,坚守岗位,奋战在诊疗一线。

  “你们要做好防护,确保全体队员顺利完成任务,平安返回。我们是大家坚强的后方,有任何困难医院都会帮你们解决。”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等委员,在做好各自医院诊疗和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动员和组织医疗力量,抽调精兵强将驰援武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委员更是身先士卒,亲自带队赶赴武汉,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首都医疗工作者的力量。他们是防疫一线最美的逆行者,也是我们战胜疫情最可信赖的力量。

  驰援武汉

  对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委员和他公司的很多员工而言,这个春节假期从来没有开始过。“公司的春节全员群”本是一个为了营造传统佳节喜悦气氛而设立的红包群,却在疫情来临的时候立刻变成了驰援请愿群。当火神山医院发出需要IT运维的消息后,群里立刻就有超过千人报名,还有随时待命的刷屏回复。在承诺向武汉及全国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区域的医疗等相关单位提供8项免费产品及服务的基础上,他们又决定向全国范围内所有用于抗击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建医院,永久捐赠信息化建设所需的IT系统安全防护和协同指挥平台等;到国家宣布疫情结束之日前,为这些新建医院免费提供网络安全及协同指挥平台的安装服务、运营服务及应急服务。齐向东表示:“在疫情彻底被控制之前,企业的一切工作以疫情防控为第一优先,将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竭尽所能!大家的信念只有一个——抗击疫情,不胜不归!”

  “我们是除夕那天,收到承建武汉火神山医院信息系统的通知,之前我们负责北京小汤山医院的信息系统更新,积累了相关经验。正常情况下,这个规模的信息系统建设需要2到3个月,但这次,从接到任务到医院计划开诊,只有9天时间。”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向东委员所在的企业也承担了火神山医院重要的建设任务,9天时间内要完成过去2到3个月的工作量,加之医院尚在基础建设阶段,没有现成的医护人员、缺乏信息系统使用人员具体情况等基础数据、没法在现场进行系统测试等,难度可想而知。从任务下达那一刻起,6个小时内200人的线上实施突击队组建完成,与此同时,又有200余名员工响应动员令,放弃休假,主动请战。很多工程师是收到动员令后,手持政府发放的协调函,通过各种交通工具赶往武汉重灾区。“离开信息系统,医院就无法开诊,所以这项任务至关重要。”薛向东委员表示,作为一家北京企业,大家更要直奔前线,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保障任务,为控制疫情,守护家国平安、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张志勇委员是中国电信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在此次防控战役里具体负责武汉等重点地区通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据介绍,仅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就有一千多干部职工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全力保障武汉12345市长热线。率先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临时医院实现4G/5G信号全覆盖,保障火神山医院系统上云和通信畅通。为央视开通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高清视频直播,数千万网友同步在线观看。将武汉卫健委官网迁转到天翼云,并发访问能力提高10倍,及时满足卫健委与市民的沟通需要。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向社会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短信15亿条等。

  “看到武汉防护服急缺的报道我们也十分着急,立即成立了‘武汉物资捐赠’工作小组,1月27日凌晨4:44,工作人员从美国得州的公司订购了10000件专业防护服;28日凌晨2:15,在得州提货并办理相关手续; 5:42开始发车,连续驱车2328公里赶往洛杉矶机场;30日凌晨5点前完成装机,办完出关手续;货机于31日17:00降落上海浦东,我们会尽快把这批救护物资送抵一线。”面对武汉等地医疗防护物资急缺的状况,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刚印委员提出,要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以最快时间将防护服运往疫区,为奋战一线的医生、护士提供最有力的战略物资保障,打好这场抗击疫情的保卫战。

  郭丽双委员购置了5000个护目镜和1000个医用口罩发往灾区。王全委员所在的企业捐赠100万元,用以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公司132名员工还主动捐款21万余元。姚劲波委员所在企业分批捐赠10万只医用口罩、2000套防护服、1万双医用手套,并捐款110万元,还计划捐赠价值70万元的医用物资。王兰委员不停奔走,为一线防疫人员四处筹措防护用品。为武汉捐赠物资钱款的委员还有很多很多,实不能一一列举。张、苏志民、李奇、夏曙东、齐鹏飞、王富均、李萍、李玉立、马荣才、董敏、徐淑兰、于圣臣、张朴宽、张凤敏、杨斌、张毅、张知谦、吴宜夏、吴震、张辉、王蕾、耿晓冬、林菁、徐和谊、欧阳继华、赵莉、张兆旗、尚祖国、林宇、杨朝霞、李凤芹、李建国等委员更是通过坚守本职工作,奋战在防疫一线。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严峻的疫情考验面前,广大政协委员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彰显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

  想对策 出实招

  疫情发生后,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并广泛征集动员,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渠道及时反映防疫抗病情况,做维护社会稳定一分子。

  春节后大批人员返京的疫情防控问题,已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街道社区也采取各种措施群防群治严防死守。但是,基层一些做得过头,让人心凉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防控疫情是为了保护人,不讲人情的所谓‘硬核’,是不现实的,也是与党中央的精神背离的,需要把握一个度。”徐丽桥委员建议,对社区、居民小区悬挂的疫情防控宣传标语进行一次清理,坚决取消那些违反人性、口气生硬,甚至与人为敌的所谓“硬核”标语口号。同时,由有关部门拟定一批讲科学、讲法治、讲人性的宣传标语,供基层使用,动员广大群众齐心协力投入到抗击疫情之中。

  殷培红委员注意到,2月3日前后是返京人员与上班人员在公交场所大交叉的高风险期。而且返京人员回来后需要采购日用品,补充家中所用。口罩和消毒用品将再迎消费需求高峰,并进一步加剧目前供应缺口。为此,她建议一是监督回京人员自主隔离两周措施执行情况;二是让未出京人员,除基本社会运行保障人员外,在2月7日前居家办公,巩固第一期两周隔离效果,也有助于减少防护用品需求;三是检查各公共场所,特别是商场、交通沿线等卫生间的洗手液配备情况,加强各有关场所的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钮、空调进出风口等处的消毒。

  截至2月11日,市政协各界委员和市各党派团体成员共报送疫情防控方面社情民意信息840篇,经市政协信息部门综合整理,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报送4篇,向市委信息部门报送217篇,向全国政协信息部门报送119篇,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无党派界别、青联界别委员和多位委员还积极通过市政协履职平台提交有关防控疫情的提案,内容涉及加强疫情研判、延缓限行措施、加强应急措施、扶持企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第一时间进行审查,并与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及时协商,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将立案提案以参阅件的形式交由党政部门参考。截至2月10日17时,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防控疫情提案18件,经审查立案16件,及时交党政部门参阅。其中,青联界委员“关于疫情下支持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提案”,在2月3日交市政府办公厅后,2月4日主管副市长即做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阅研。市政府已出台相关文件,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更有蔡葵、石洪喜、徐春妮、聂一菁、李莉、李杨薇、杜镇杰、吴京、冯远征、何冰、李妮娜、李娜、张凯丽、王洪玲、杨菲、魏春荣、小香玉、郝金明、孙和平等数十位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宣传部门和相关专委会的组织协调下,通过“北京政协”抖音短视频和今日头条号,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坚定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广大政协委员们想对策,出实招,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彰显了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和时代价值。

  2月5日上午,全国政协办公厅负责人专门给市政协主席吉林打来电话,转达全国政协汪洋主席、夏宝龙副主席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市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委员的亲切慰问。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统计汇总表上,众多委员名字还在不断出现,一笔笔款项、一批批物资、一条条建言正汇聚成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一曲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代乐章正在神州大地唱响。我们坚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