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2 > 视点 Focus

赤子聚首都 诤言助发展

崔晓晖

时间:2020-02-13   来源:2020年02期

  1月9日的北京,天空湛蓝。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驻地上空,迎风招展的猎猎红旗迎来了100余位市政协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他们满怀赤子之心,从世界各地赶赴祖国首都,参加一年一度的市政协全会,为祖国建设和首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5天半的会议,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的议程满满。在积极参加全体会议、界别协商会、专题协商会、小组讨论、政务咨询,政协报告厅专题报告等会议活动的基础上,他们还参加了专门为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安排的参观视察、观看纪录片、市长和港澳委员专题座谈会等会议活动,加强自我学习、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独特作用。

  1月9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会议驻地,看望参会的香港委员和港区的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就新时代新形势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大家亲切交流。吉林主席为16位来自海外6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新增顾问颁发聘书,鼓励大家在世界各地发挥好“双重积极作用”,进一步团结和凝聚爱国力量。

  在1月11日、14日的全体会议上,洪明基委员以《我的中国心》为题作大会发言,交流参加国庆群众游行的深切体会,抒发爱国情怀,表达为国履职、为港造福的决心;何超琼委员以《沉默群体要发声 多元渠道须建立 止暴制乱要民心 开怀引导需积极》为题作大会发言,交流扩大对港澳青年的教育和服务、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和宣讲工作、切实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履职体会。他们在加强自我教育的同时,为祖国建设发展献计出力,在委员中引起共鸣。

  在1月11日上午的小组会上,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齐静的到来受到热烈欢迎。大家聚焦祖国统一、壮大首都统一战线等问题争相发言,提出很多接地气、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齐静充分肯定大家的发言,表示将认真研究、推进相关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的重要判断。首都北京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1月14日下午的市长与港澳委员专题座谈会上,100余位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与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面对面沟通交流。会场气氛热烈,20位港澳委员、工作顾问开门见山,围绕提高物业管理和公共设施管理效率、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深化京港经贸合作、增强环球影城中国文化特色等积极建言献策。陈吉宁表示,大家的意见建议对开阔视野、更好地做好今后北京各项工作很有启发,他邀请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来京参加今年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拓展投资发展空间,与北京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1月13日下午的“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等市领导和来自民建等界别的委员以及近百位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面对面座谈交流。毛大庆顾问建议从企业证照办理、上市扶持、人才引进三方面推进政策制定及执行,助推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曾顺福委员建议北京利用机床方面的既有优势,在京津冀产业布局中推进研发中心建设和总部功能多元化,促进传统机械制造产业转型升级。马志刚委员建议打造一条连接北京和雄安的科创走廊,促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殷勇回应委员建议并讲话,介绍了本市相关领域工作情况、成效和未来发展思路。

  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全会作为政协履职最高形式的创新,协商会是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在1月13日下午举行的“为台湾青年在京学习实习创业就业提供服务”界别协商会上,一份凝聚了广大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智慧、力量和关切的、2019年重点办理的提案作为协商主题,得到了来自民革、台盟、台联界别委员的高度关注,与会委员从提高站位、健全机制、开辟就业渠道、搭建信息平台、强化政策评估、加强文化交流等角度展开深入讨论,市台办有关负责人回应委员发言并就有关工作沟通交流。

  除了搭建履职平台,此次全会还为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安排了学习和知情明政活动。全会伊始,与会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就集体观看了纪录片 《历史的开篇》、《初心和使命》第一集《建立新中国》,通过加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履职基础。

  1月13日上午,40多位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参观考察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通过全面了解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更好地凝聚共识、建言资政。中关村管委会负责人和19家参展企业负责人亲自为委员和顾问作详细讲解。佰才邦研发的全球最小5G云基站、天智航的手术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委员,大家争相体验了利亚德公司的AR沉浸式全景仿真系统、旷视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产品,龙芯中科等公司的新技术也引起热烈反响。王绯玲委员虽然来过多次,但表示这一次感受最深、收获最大,她感慨道:“来这里看过之后,才感觉到,中国科技的发展这么令人惊讶。”大家认真聆听企业代表对技术和产品的讲解,纷纷主动和企业方交换联系方式,以便进一步深入交流。

  会议期间,港澳委员和顾问还积极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围绕北京的科技创新、文化建设、营商环境、冬奥会、加强京港澳交流、改进政协工作等问题反映情况、提出对策建议。

  在会议期间召开的专委会工作会议上,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充分肯定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在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各位委员和工作顾问继续为祖国建设和首都发展凝心聚力、献计出力。港澳委员和顾问们纷纷表示,2020年他们将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交上一份更加精彩的履职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