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2 > 视点 Focus

持续优化首都营商环境

张 涛

时间:2020-02-13   来源:2020年02期

  北京近年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并取得显著成绩。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们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为北京市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建言献策。

  完善企业退出机制

  来自经济界别的北京美臣保理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黄轶委员一直聚焦于经营不善企业的重整和保护机制的建立。他建议,建立企业经营风险的提示制度,将可能面临的风险在企业注册时予以提示,为投资者规范财务制度、有效防范风险提供支持帮助。同时,尽快建立个人的破产保护制度,区分企业破产和企业家破产的两个界限,特别是高新科技企业和创新企业,这样创新企业虽然创新创业失败,但不影响下一次创新创业。

  这个问题同样引起了来自经济界别的北京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少林委员的兴趣。他建议简化企业注销登记程序,提高注销登记便利度。

  陈少林还提出,企业办理税务注销登记的时候,办税大厅注销窗口的工作人员没有处理退税以及因系统四舍五入导致缴纳差额等异常问题的权限。如果遇到退税的提示,企业必须去办税大厅另外一个办税窗口解决。如果遇到因系统四舍五入导致缴纳税款差额的提示,还要去税务所办理,特别麻烦。

  为此,陈少林建议加快注销一体化进程,企业申请营业执照注销登记、税务注销登记、社保注销登记、公积金注销登记、银行注销登记一网登录、一次认证、一键预约、一网共享、同步办理、信息反馈,通过这种方式实行网上一站式注销服务。

  加强软实力建设

  来自无党派界别的的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桓委员认为,对现有环境下的营商环境进行探讨,就是要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之外的营商软环境。

  刘桓表示,对于软环境来说,人文环境的条件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3.0版本改革中,建议要更加重视软环境的建设。提升软环境的主体原则是牢固树立经济社会发展以人为本的特征,努力打造有利于普通劳动者幸福安居的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港澳委员、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会长冯国佑对此也深表认同,他表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建议北京建立与投资主体交流对接的平台,尤其要重点收集整理大量企业反馈的实际问题,对营商环境的感受和建议等,认真深入地倾听市场主体声音,时刻把握他们的实际需求,提供新的服务、修订完善原有的服务事项,并让投资主体确实感受到政府采取的改善营商环境措施。同时,要不断向先进地区学习借鉴好的方式方法,深入对比分析自己与先进地区在审批事项、耗费时间、成本费用等方面的差距,分析背后的问题原因,确立学习的重点方向和改进尺度,补足真正的短板。

  他还建议,北京聚焦“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需求,创新服务模式,为“高精尖”产业引进、入住等审批服务做加法,推行“代办制”和“管家式”的全方位系列精准服务措施,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效性。

  满足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

  来自经济界别的中国银行首席科学家郭为民委员建议,利用新技术满足中小企业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他的这一建议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陆续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和一系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举措,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郭为民提出,要想根治,还要把握并解决当前措施和方法中的三个痛点。一是降低贷款利率无法解决中小企业核心的生存问题,中小企业确实迫切希望降低贷款利率,但如果用大水漫灌的方式,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二是数据孤岛导致融资效率难以提升;三是现有体制机制下的金融创新还受到很多约束,特别是有牌照的金融企业要去做金融创新,受到的约束反倒比那些从来没有做过金融的企业更多。

  为此,郭为民建议,要加强数据治理,利用新技术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把企业的财务、税务、产业链、供应链的数据与政府的政务数据有效整合起来,然后找一些产业、行业去做试点。

  构建沟通长效机制

  来自经济界别的北京兆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全认为,近几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市营商环境已经有所改善,尤其是在“获得电力”和“开办企业”等领域的改革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在其他维度方面相距国际水平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有的“新官不理旧账”,有的政府部门缺乏契约精神等。优化营商环境的最重要一点是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充分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让企业敢说话,知道跟谁说话,说了政府部门愿意耐心听,沟通之后问题能及时解决。

  王全建议,政府的相关部门应建立与企业沟通的专门平台和长效机制;践行契约精神、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对政务诚信要依法建立标准、考评、考核及个人追责体系,甚至将考评结果作为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前不久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在促进营商环境改善方面,非常纵深、系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王全说:“希望《意见》最终能够落到实处,让所有民营企业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地获益。”

  “我相信,只要能做到和政府有关部门及时、有效、通畅地沟通,有法可循,有法可依,北京的营商环境必将会越来越完善、越来越美好。”王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