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2 > 聚焦 Spotlight

激发爱国热情 凝聚奋进力量

张 革

时间:2020-02-13   来源:2020年02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这场国之大典,气势恢宏、大度雍容,纲维有序、礼乐交融。群众游行活动作为庆典的重要组成,突出政治性、贯穿思想性、体现群众性、强调实效性。广场景观大气庄重、游行队伍自由欢愉、现场氛围热烈喜庆,在长安街上形成一道色彩靓丽、生动活泼的流动风景线。全国人民都接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为共和国70年的辉煌成就喝彩,被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震撼。通过组织和参与这次国庆群众游行活动,对于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爱国主义教育要把握时代特征。从新中国成立、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3个重要篇章,渐次展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重点展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建国伟业”“当家作主”,到“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再到“区域协调”“脱贫攻坚”“美好生活”,群众游行队伍犹如一部流动的史诗,讲述着中国人民矢志求索、逐梦复兴的壮阔征程。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感受时代、坚定信心,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爱国主义教育要强化思想引领。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进行广泛发动,增强主动参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要我参与”变为“我要参与”。把服务保障国庆工作作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的鲜活教材。广场舞大妈跳起彩带舞、快递小哥骑上电动车、群众集体喊出强国之声,通过群众的原创设计,生动地诠释出对祖国母亲的真挚热爱。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中华儿女对共同理想所作的豪迈宣示。

  爱国主义教育要注重实践养成。从实际效果看,群众的深度参与往往比被动式地宣教灌输更直接、更生动、更深刻。在国庆群游活动中,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中激发思想共振、情感共鸣,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国庆活动成为高校思政教育的生动课堂。市政协组织了200名政协委员参加游行,主要集中在民主法治方阵。委员们报名非常踊跃,训练不辞辛劳,展现出拳拳爱国之心和强烈政治担当。委员们挥舞着红旗和鲜花,在《宣誓号角》的乐曲声中,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一个个自由、自信、自豪的笑脸,在阵阵欢呼声中精彩绽放。正是通过深度参与和实践,进一步激发出爱国热情、汇聚起奋进力量。广大党员和群众手拉手、心连心,上演了一幕幕拼搏奉献、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国庆佳话,形成了万众一心,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团结奋进的伟力凝聚。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中华儿女的深情告白响彻京华大地。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下一步,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功夫。要持续推进国庆盛典的精神财富转化。把庆祝活动激发的精气神运用到推动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上,转化为“建功立业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奋进力量。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