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2 > 聚焦 Spotlight

牢记领袖重托 弘扬阅兵精神

张卫国

时间:2020-02-13   来源:2020年02期

  国之大典,在祀与戎。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天安门地区举行的第16次阅兵,规模之大、人数之多、效果之好,实属历史之最。我有幸作为武警徒步方队将军领队,与总队赵东方副司令员一道,带领350名官兵光荣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我感到,阅兵取得巨大胜利,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党的领导是阅兵胜利的根本保证。这次阅兵是民族复兴进程中意志的极大凝聚,是军队统帅对共和国武装力量的政治检阅,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的崭新亮相,是对一切敢于来犯之敌的战略警示。习主席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把阅兵放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局中运筹考量,亲自审定总体方案,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为阅兵胜利提供了根本指导和保证。通过受阅,我们深刻理解国庆阅兵的重大意义,强烈感受到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制度自信,更加忠诚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

  祖国强大是阅兵胜利的有力支撑。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我们的受阅装备从“万国牌”到“中国造”,再到如今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集中反映了国家科技进步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现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通过受阅,我们强烈感受到共和国70周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富强是军队最坚实的后盾,盛典凝聚迸发出的爱国之情成为全体官兵为国担当、为国奉献、忠实履行使命的强大力量。

  人民群众是阅兵胜利的力量源泉。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国庆阅兵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北京市委市政府在交通、安保等方面提供了坚强保障;北京市民尤其是核心区居民、志愿者给予了大力支持;阅兵民兵、预备役方队,从首都各行各业普通群众中抽组。他们姓民为军,与子弟兵共同奋战,为阅兵圆满精彩做出了突出贡献。通过受阅,我们感到首都重大任务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中的实践伟力,就一定能够众志成城,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官兵合力是阅兵胜利的关键所在。国庆盛典上,徒步方队阅兵式如群山列队、气贯长虹,分列式似万马奔腾、大地震颤,超一流规格的背后是超越常人的付出。日均训练10小时、行进20余公里,人均踢坏6双皮鞋,夏季地表最高温61℃,汗水以公斤计算。经过官兵们的不懈付出、不断挑战、不悔追求,实现了单兵动作过硬、排面同频共振、方队浑然一体、环节行云流水,有力展示了强国武警威仪、世界一流军队形象。通过受阅,我们感到阅兵是精神大考、意志长征,检视的是忠诚、锤炼的是动作、受阅的是灵魂,唯有平时磨砺胜战刀锋,关键时刻才能令出行随、不辱使命。

  武警北京总队履行着保卫党中央、保卫习主席、保卫首都安全的神圣使命。站在新年度新起点上,我们将弘扬伟大阅兵精神,以建强首都精锐之师、干好首都维稳大事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回报首都各界的关心厚爱。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武警北京市总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