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1 > 诤言 Recommendation

助力科技支撑 提升全民阅读

俞 渝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阅读是丰富阅历、传播与传承文化的重要方式。阅读需要与时俱进,契合当下广大民众的生活节奏和接受方式。

  文化作为软实力,与科技这一硬实力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当当云阅读是国内最大的数字图书内容平台,提供超过50多万种电子书的网上阅读,使用小程序、手机APP 和自主研发的“当当阅读器”,可以让顾客在等电梯、上下班这些碎片时间,方便地浸入各类阅读场景。

  当当网十分重视技术在文化产业及电商中的推动作用。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亿元,且持续研发投入将近20 年。作为文化电商,当当要通过科技领域的投入,实现用最小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而在提升科技研发与应用的过程中,人才和资金是企业感受最深的两方面问题。

  一是为科技人才留京提供必要的政策保障。

  最近几年兴起的科技文化类企业,很多都在上海,如拼多多、小红书、流利说、松鼠AI等。上海政府拿出补贴,给这些科技企业提供廉价的办公场所,对外省市的高科技人才、精英大学生进入上海企业,也给予了一系列补贴和优惠政策。而在当当网等一批科技企业中,近年来,年薪二三十万的中、基层技术人员不断流失,其原因是科技人员在北京面临住房困难,孩子入学困难,每天上下班通勤消耗时间过长等问题。据估算,这些成本支出等于把企业的研发产出减少了25%。

  北京作为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吸引并留住青年科技人才至关重要。建议出台相关政策,给科技人才留京提供更为方便、更具吸引力的政策保障,如给民企科技文化人才提供政府补贴的公租房,争取实现以工作地点为中心的一小时便捷生活圈;为科技人才落户和子女上学提供政策保障;增加科技和文化人才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使个人、企业和地方财政都受益。

  二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文化融合投入的补助补贴力度。

  二十年来,当当网持续投入研发,包括了解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阅读习惯的数据,分析5G网络的发展前景,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最终把成果转化为全社会可以应用的服务。

  建议北京市加大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文化融合研究课题的投入,助力贴近市场的民营企业快速优化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及加快产业技术创新,通过科技手段的支撑,将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