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1 > 学习 Study

强学习 抓落实 见成效

陈 军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中共中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是中共中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政治宣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做主制度、法治体系、行政体系、基本经济制度、先进文化制度等,都作了科学、系统的规划和部署,体现了制度建设的全面性。

  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写下了历史篇章,为开辟国家治理新境界指明了方向,也为人类社会制度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党领导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我们要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是全国人民的坚强意志和决心,也是台盟为之奋斗的目标和责任。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立足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并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统一战线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一员,面对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的新挑战,我们要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台盟北京市委实际,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相结合,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政治引领,首要的就是要切实做到学懂弄通。要学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要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懂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弄通对历史规律发展的认识;要弄通时代发展的要求。这背后体现了中共中央始终坚持“实践导向”的治理思路,而不断坚持和完善制度体系,又体现了中共中央坚持“改革导向”。只有学懂弄通,我们才能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深刻认识发展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意义。

  其次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还要将理论落到实际工作当中。牢固树立主线意识,将理论宣讲落到盟员宣传教育工作当中,凝聚盟员思想共识,筑牢坚定不移跟党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思想根基,增强政治思想引领。切实把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湾同胞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上,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各项安排部署上来,最大限度凝聚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台盟广大盟员的智慧与力量,从而使“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履职尽责相结合,提高履职质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面对新时期、新局面,台盟作为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要立足于政协平台不动摇,抓牢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历史机遇,强化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自觉承担起“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历史重托。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不能依靠“惯性前行”,要以台盟特色为出发点,努力拓展工作新方法,发展新模式,做到“铸特色,见实效”。在新时代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走向一线、走进基层、走到群众的身边,着力提升协商水平和监督质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在工作开展中我们要始终以中共为师,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加强自身参政党建设。在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切实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体系特别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献计出力。结合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台盟提高履职水平提供保证。

  三是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对台工作相结合,深化自身优势。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台盟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做好对台工作既是台盟工作的优势、特色,也是台盟组织的责任和使命。

  对台工作肩负着维护国家和平统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重任。因此我们要充分深化自身对台优势,努力拓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一方面凝聚广大台胞智慧和力量,为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努力做出贡献;另一方面秉承“两岸一家亲”

  理念,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和引导台湾乡亲,为台湾同胞走进大陆、认识大陆、融入祖国改革发展搭桥铺路。中共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更是明确了把“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作为国家制度的顶层设计载入党的决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台湾同胞的福祉有了国家制度的坚强保障。

  在现在和今后的一个时期内,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台盟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四中全会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台盟北京市委要积极开展学习,不断深化思想共识,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实践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当中去,切实做到“强学习、抓落实、见实效”,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