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1 > 谈往 History

湖南会馆乡谊之竺历久不渝

袁 畅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北京的会馆,从明清行政区划的角度,分为省、府、县三类,以省为名的会馆,一般都是省级会馆,简称省馆。

  湖南省在北京的会馆,据《北京会馆基础信息研究》一书记载,有54座,其中省馆8座,府馆29座,县馆17座。与湖北几乎县县有会馆相比,湖南则以府馆为主,府馆也多是联合府馆,县馆建立迟且数量少。湖南省在京建立最早的会馆,是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建立的岳阳会馆(府馆);建立最晚的,是民国十三年(1924年)建立的石门会馆(县馆)。

  在湖南的8座省馆中,除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在北半截胡同七号建立的湖南老馆外,其他7座的名字都是湖南会馆,它们先后是:铁老鹳庙十八号,清光绪三年(1877年);粉房琉璃街五十四号,清光绪六年(1880年);烂缦胡同四十、四十一、四十二号,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烂缦胡同七十四号,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九间房二、三号,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西砖胡同三十六号,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长巷四条四号,清代。

  需要说明的是,还有属湖北、湖南共有的两座会馆,即全楚会馆和湖广会馆。

  全楚会馆,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位于西城区菜市口大街北段(旧为丞相胡同路西),早废。

  “全楚”,湖南湖北统称,因为两省春秋战国时为楚国地。《万历野获编》“鬼怪·凶宅”载:“今京师全楚会馆。故江陵张相第也。其壮丽不减王公,然特分宜严相旧第四分之一耳。”称其地原曾先后为严嵩、张居正故宅。《北平湖广会馆志略》“序”中则说:“吾楚之有会馆,创于明代张文忠公,名曰‘全楚会馆’,兴废源流,已不可考。”

  著名的湖广会馆,在今虎坊路3号,建于清嘉庆十二年(1807年)。“湖广”一称源自元代湖广行省之称,所辖范围包括现在的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海南,还有广东省的西部地区。

  简称“湖广”或“湖广省”。明代为湖广布政使司,辖地为今湖北、湖南全境。康熙三年(1664年)湖广分治,大体以洞庭湖为界,南为湖南布政使司,省会长沙;北为湖北布政使司,定为湖北省,省会武昌。

  为什么1664年湖南湖北分治,至嘉庆十二年,已经过了140余年,原来的两个省还要合办会馆,并仍旧使用老年间的“湖广”之称?据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石荣先生所编纂《北平湖广会馆志略》中“序”言:“本馆则创于前清嘉庆十二年刘李二公,是时,湖广已于雍正四年析为二省。

  大湖南北,在一省统治之下,经数百年,吾民相处已久,不忍离析,联合组织,益见乡谊之竺,历久不渝。

  地虽判为南北,而吾人心目中,固不知有所谓南北也”。

  烂缦胡同里有两座湖南的会馆。进胡同北口不远,路西老门牌三十五号是“湘乡会馆”,向南不远就是湖南会馆。

  购置会馆的是谭嗣同的父亲和他的同仁。据记载,同治十一年,谭嗣同之父谭继洵等人在北半截胡同购置官房一所,为湖南合省公产;光绪十三年八月又购烂缦胡同房一所,设为“湖南会馆”。

  当时的会馆共三十六间房,据周简段先生《湖南会馆杂忆》一文记述:会馆坐西朝东,高高的石阶,朱漆的大门,门首左右有石狮一对,很有些轩昂的气势。走进大门,拾级而下,经一座长方形天井,过垂花门,即到了东院,庭院宽敞,厅舍轩廊。记得南房壁上嵌有北宋苏东坡书《明州阿育王广利寺宸奎阁碑》,为光绪十年长沙徐树钧重摹镌刻的。会馆西院有戏楼,雕梁画栋,相当讲究;坐北一座两层小楼,即是文昌阁了,据说旧时供奉有文昌帝君。

  会馆起初是为湖南进京举子居停,民国后渐成为湖南同乡人旅居的邸舍。

  五四运动爆发不久,湖南的学生积极响应。受学生运动的影响,各界联合会等组织也相继成立,形成声势浩大的爱国运动。但却受到段祺瑞政府任命的湖南督军兼省长张敬尧的镇压。

  毛泽东领导学生公开打出“驱张”的旗帜,联络社会各阶层,揭露张敬尧在湖南滥发纸币、盗押矿产、强种鸦片、纵兵抢劫等劣迹,发动全省学生罢课、教师罢教、工人罢工、商人罢市。1919年12月,毛泽东率湖南驱逐军阀张敬尧代表团到达北京,在两个月中,先后七次大规模的请愿活动,并通过报界宣传和分赴各地的“驱张”代表团的活动,获得了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呼应与支持。

  在湖南人民的声讨中,加上直系军阀及湘军的武力威胁,1920年5月,张敬尧终于被逐出湖南。

  “驱张运动”期间,毛泽东和湖南赴京代表团在北京,就曾住在湖南会馆。因此,烂缦胡同的湖南会馆,由此成为毛泽东早期革命活动在北京的旧居之一。

  湖南会馆还住过一位名人陈嘉言先生(1851—1934年)。陈先生字梅生,湖南衡山县(今衡东县霞流镇平田村)人。陈父英年早逝,母亲是进士、福建台湾府同知张学尹之女,博通经史工诗文。陈嘉言三兄弟跟随母亲学习。他光绪己丑年(1889年)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历任京畿道、江南道监察御史、福建漳州知府等职。民国成立后,受聘国史馆编纂,被推举为国会议员,旅京期间还曾任湖广会馆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

  晚年回湘主持衡阳书院。

  周简段是陈先生的五公子、著名画家陈少梅的好友,多次去过湖南会馆。他曾经回忆说:“那时,少梅的父亲陈梅生老先生是会馆里极受尊崇的人物……他曾对我说,湖南有一些青年,抱负非凡,办事极干练。当地传说,有人见到衡山上走麒麟,湖南要出大人物了。此说虽不足取,但观这些青年办事,湖南肯定会出栋梁之才。他指着文昌阁说:‘我们那里有个毛润之,前几年在这楼上住过。’他还提到毛向他商借他主持的衡阳书院的院址和经费办自修大学,他欣然答应了。后来才知道,这位毛润之就是以后成为一代伟人的毛泽东。”

作者系东京国际大学商学博士

责任编辑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