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1 > 提案 Proposal

金融为减量发展服务

刘 中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2018年北京市召开第四次专家学者座谈会,市委书记蔡奇指出,北京发展到现阶段,减量发展是个重要特征,要由聚集资源求增长向疏解功能谋发展转变,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更好地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北京市的减量发展,重点在于围绕首都功能,聚焦重点领域发展,加快结构调整,加强资源配置。

  北京市减量发展同样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周期长、投资范围广,高效的金融体系和统一的金融市场是北京市减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同时,北京市减量发展也将为金融机构的转型发展提供巨大的业务机遇和市场空间,有利于金融机构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金融机构应聚焦重点领域,创新金融供给,加大支持北京减量发展的力度,从减量中挖掘机会。

  建议北京市通过各种措施正确引导金融机构,特别是市属金融机构聚焦创新经济的发展特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建议探索设立科技金融的专营机构或支行,建立健全以投贷联动为核心的金融服务模式,对科技型企业和创新项目实施差异化授信和考核机制,加快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金融模式的创新应用。

  第二,应聚焦重点产业需求,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协调发展方面,金融机构应重点关注生态环保、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高端装备制造、体育旅游、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以及国企改革、“三农”等领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重点关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的重点项目。以商业可持续、风险可控为目标,探索开发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在资金运用、业务领域、经营方式等方面互补合作模式,完善银行、券商、保险、基金、信托等机构的合作机制,拓宽企业和项目的多元化、可持续的融资渠道;结合产业发展特征和服务需求,打造差异化产品体系,匹配相应的金融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全面高效的服务。

  第三,应践行绿色金融,助力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探索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或者绿色支行,从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专业团队、参与国际合作、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加快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碳金融等绿色金融业务。

  第四,应推动服务企业“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关注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试验区和示范项目建设、首都金融业对外开放、天竺综保区和新机场综保区建设等机遇,加强国际业务团队建设,与国内外同业和多边金融机构加强合作,满足企业境内外、本外币一体化金融服务需求,提供覆盖国内外、进出口、上下游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