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1 > 视点 Focus

加强急救医疗体系院前院内衔接

王 真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院前急救和院内救治是急救医疗体系中的两个重要环节,两个环节如何衔接是影响急救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内容,如何做到院前院内急救无缝衔接,将“时间就是生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是急救医疗体系的一个严峻考验,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安全保障与应急救援的重要标志。

  当前,院前院内急救衔接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主要有以下方面:管理衔接不到位。院前急救和院内救治目前分属于不同医疗机构,处于完全独立运行、各自发展的状态,两个体系都有各自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尚未有统一管理的组织,导致院前急救单位同院内救治体系之间配合意识欠佳,严重影响急救效率。

  信息衔接不及时。院前急救车载电话及网络不稳定,院前急救人员不能及时将救治患者的基本信息、心电监护、部分快速血液检测结果传递给院内医护人员,导致急救任务往往是患者送到医院后才开始进行,延误抢救时机。

  病情衔接不通畅。院前急救人员常以口述形式与院内医护人员交接,包括患者现场发病经过、病史、救治经过、体格检查等,但由于院内人员有时忙于抢救,在交接过程中难免有信息的遗漏,导致治疗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受到影响,增加医疗事故发生率。

  医疗衔接有困难。大部分院前急救人员资历较浅,难以胜任复杂病情的处理,更多是承担转运任务,治疗上比较依赖医院,无法做到院前是院内救治的前奏,或导致院前急救在院内无法继续。

  设施衔接不配套。院前设备涉及多学科,救护车上配置的药品、耗材、器械相对简单,且院前急救对应多家医院,不可能配尽各个医院的医疗用品,由于急救设备型号不匹配,药品种类和厂商不同,导致院前急救将病人送到医院后,要将其院前处理全部撤回换新,增加抢救程序也浪费医疗资源。

  针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探讨适合急救医疗体系院前院内衔接的有效方式势在必行,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建立一个统管院前院内急救体系的管理组织,负责解决急救医疗服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协调院前、院内急救体系关系;加强急救医疗体系法律法规的制定,明确双方医务人员的职责和义务;制定行之有效的院前院内交接制度,加强衔接管理。

  建立急救中心与综合性医院急救资源信息网,加强院前与院内急救信息一体化建设,保障院前院内信息互通。将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无线数据通信等多种技术应用于院前院内急救衔接,通过信息平台与网络传递,实现现场救援的实时监控和数据传送。建立统一的可传输的电子交接病历是发展趋势。

  加强院前医护人员医疗技术的培训,提高诊疗技术,力求院前医疗处置及时规范,给院内处理争取最大的时间和机会。随着目前规范化培训的实施,已有部分院前急救人员到一些三级医院急诊科进行专科培训,院内医务人员也有机会到院前进行短期的实习,促进院前急救与院内急诊共同进步提高,同时增进彼此沟通与理解。

  建立绿色生命通道,目前国内大多医院建立了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血管病、创伤等绿色通道急救模式,保证患者在送到院内急诊科后可以得到快速及时的救治,这也对院前急救、院内急诊科和专科之间协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急诊科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