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1 > 视点 Focus

提高预约诊疗服务精准度

孙 阳 应娇茜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良好有序的医疗卫生服务也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部分。目前国家卫健委印发的《2019年深入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方案》和北京市卫健委发布的《北京市改善医疗服务规范服务行为2019年行动计划》,都要求公立医院尤其是三甲公立医院开展预约服务,以此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预约就诊作为医疗服务中比较高频的服务,本身就是改善医疗服务的一个途径。它有两个层面的预约:一个是时间维度的预约,另一个是疾病维度的预约。对于广大患者来说,其实就是“在合适的时间,找对大夫,看好病”。对于时间维度的预约,也就是按照就诊的时间段预约,目前北京市各大医院都在积极推行,大家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患者的习惯也在逐步养成。但对于疾病维度的预约,还很少有医院尝试。

  2018年北京市三级医院年门诊量大约在1.13亿人次,而三甲医院专科化程度高,即使同一个科室的专家也细分为不同的亚专业。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患者预约科室不正确,或者找错医生的问题时有发生。一方面,会导致患者反复退号、再次挂号,就医服务体验下降;另一方面,预约不匹配还可能会引起潜在的纠纷或者医疗资源的浪费。

  按疾病精准预约服务是一套根据患者病情分配门诊机会的转诊系统,把稀缺的专家门诊机会分配给真正需要该专家医治的特定疾病患者,保证专家资源用于病情最需要的患者,提升整个社会的稀缺专家资源的利用效率。这样做一方面能让患者找到适合诊治自己的专科医生,提升治疗效果,改善就诊体验;另一方面,能让专科医生诊治到适合自己专业方向的患者,提升他们的效率,有利于他们专业能力提升和学术发展;第三,让医院接收更多指定的病种,改善病人结构,“腾笼换鸟”,创造更大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符合三甲医院功能定位。

  对于中日友好医院来说,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计划通过AI人工智能分诊新技术实现按疾病的精准预约服务,在预约服务过程中,患者需要提交尽可能详实的病情资料,按照患者提交的病情资料以及医生的专业擅长、医生的临床要求进行精准匹配,即“病情优先”,以此兼顾专业性和效率。

  在精准患者预约服务能力建设中会遇到现有医院信息系统的升级、接口开发等一系列困难。我们有信心通过科学调研,统筹规划协调,引入成熟的AI系统稳妥解决这些问题。

  作为新鲜事物,通过AI分诊的疾病精准预约系统实施初期同样会遇到一些困难。可能会出现患者还是想坚持按照自己认定的目标专家挂号看诊的现象。为此,我们将选择相对容易实施精准疾病预约的普通外科进行试点工作。对普通外科的特需和专家门诊的部分患者进行疾病精准预约,逐步完善服务流程,最终实现试点科室全部通过AI分诊做到精准预约。在试点成功后,再进一步扩大升级到其他科室和所有预约方式。

作者孙阳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应娇茜系中日友好医院医务处处长

责任编辑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