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1 > 视点 Focus

用信息化为预约诊疗保驾护航

张 秀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北京医疗机构资源丰富,各家医院的预约诊疗工作也各有特色。在信息化推动下,患者就医愈加方便,但仍有进一步改善提升的空间。一是对预约诊疗的认识有待深化。许多医务人员和患者对预约诊疗的认识更多局限在预约挂号上面。这样定义预约诊疗有些狭隘,预约诊疗不应只局限在门诊服务上,而应是全流程、全过程的,是分级诊疗建设的重要抓手。二是院内院外信息模块孤立。对院外来说,当前在北京市的紧密型医联体协作单位之间,已经实现了就诊患者的病历资料互通,但不同医院间同一患者的病历信息还是割裂的,这就造成了很多重复性的工作,每当换一家单位就诊时,患者的就医病历就要重新梳理一遍。再者,很多医院都开发了自己的APP,有的患者手机里可能装了好几家医院的APP,不够便捷。对院内来说,医院内部信息系统的互联容易,但互通比较困难,如无法实现诊疗费用的线上实时分解结算,全网络、全平台的实时在线支付,医技检查的诊间精准预约,检查结果的线上推送等。

  我认为,这两方面可能是影响预约诊疗推进和发展的核心问题。对此,提出两方面建议。一是将预约诊疗放到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中去部署。分级诊疗的内涵是“基层首诊、上下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预约诊疗工作可以和北京市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联系起来。如将医联体牵头单位的部分专家号放到基层去,患者在基层首诊后需要转诊的可直接预约。

  再者,针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北京市的患者可以通过签约的家庭医生预约诊疗,既提高家庭医生和患者的黏性,又提高了就医效率,还有助于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有效下沉,使资源利用效率和整体效益进一步提高。

  二是用信息化为预约诊疗保驾护航。具体可从两处着手:一方面,探索搭建市内“互联网+ 医院”云平台。

  在打通院内及紧密型医联体各项信息化模块基础上,搭建市内“互联网+医院”云平台,北京市内的医疗机构可在审核通过后入驻到“北京市互联网医院”的平台中来。患者只需下载“北京市互联网医院”APP,通过这个入口进去,即可预约想就诊的医院、相关科室、专家,同时支持检查结果的实时推送、医生医嘱、就医提醒、查阅就诊记录等。另一方面,逐步推行电子健康卡。总结北大第一医院、友谊医院等先行试点经验,逐步通过电子健康卡替代传统就诊卡。通过电子健康卡还可规范患者爽约、迟到等行为。缓解因“预约挂号是虚拟行为、不发生医事服务费导致的患者爽约成本低”等问题,实名电子健康卡跳过现场取号费用分解的步骤,在预约诊疗的第一步就对患者行为加以约束,使就医秩序更加规范。

  相信有了信息化的支撑,加以合理的政策引导,预约诊疗一定能更加完善,让患者有更好的就医感受。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肛肠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