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1 > 区政协 Districts

对标新方位 担当新使命

刘 勇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海淀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在推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中,负有重要的职责和使命。海淀政协要对标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推动海淀新时代新发展,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取得新成效,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更多智慧和力量。

  加快形成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快培育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协商文化,把政协协商民主成果转化为海淀治理效能。围绕海淀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问题等,精心设定协商议题,提高“供需对接”精准度,助推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筹办好年度党派团体协商会和议政会。综合运用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完善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积极探索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坚持“不调研不协商”,进一步提高调研实效。深化民主监督工作,配合做好各类特约监督活动,继续抓好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把凝聚共识有机融入各项政协履职活动中,探索政协协商和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新形式。积极鼓励和支持委员在界别、单位和居住地发挥更大作用。坚持落实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强化秘书长会议平台作用,探索建立吸收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活动机制。完善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继续发挥好政协之友作用。认真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专题学习考察、重要节日走访慰问等工作。做好港澳台侨工作,探索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

  的办法措施,支持办好京港学生迎新交流营活动。发挥人民政协的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加强与区委统战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做好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各项工作,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加快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体系,大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和有序推进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形成责权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制,有效推动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建立健全区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抓实抓好专委会建设,建立健全专委会各项制度机制,更好发挥专委会团结联系委员、协商民主平台等基础性作用。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要求,有序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组织委员有序“走下去”参与基层协商民主的机制,抓好地区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建设,逐步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让政协协商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积极探索把基层群众“请上来”参加政协协商活动、发表意见建议的办法,让群众感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深化“地区+界别”“地区+地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联合活动,增强工作合力。制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优化提案结构,鼓励集体提案,规范联名提案,研究建立“双公开、双评议”提案质量评价机制,让提案写得好不好、办得行不行一目了然。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反馈、评价、总结和激励机制,探索建立聘请委员担任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顾问机制,继续做好全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工作。发挥好文史工作“以史资政”作用,推进文史资料工作创造性转化,让政协文史更好服务社会、更多走进群众;研究制定全面存史的相关机制措施。积极争取全国政协、市政协的工作指导,深化与其他地方政协的交流互动,筹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六城市(区)政协合作机制第三次会议。

  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打造新时代一流政协委员队伍。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教育和引导全体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不断增强依照章程正当履职的观念,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全面展现新时代海淀政协委员的风采。加强和改进委员服务和管理工作,修订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实施细则》《加强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工作办法》等文件,探索建立委员提交履职报告制度,完成委员履职评价考核系统建设。健全主席班子成员联系界别、委员机制,健全界别委员思想状况分析、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等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委员分批次列席议政性常委会议制度,推动建立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重要工作通报和重要信息发布制度,创造让委员更多更好知情明政的平台渠道。精心策划选题,办好委员讲堂、委员讲坛和委员沙龙,用好“假如我是政协委员”等新媒体平台,更好传播海淀政协声音,讲好海淀政协故事。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海淀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