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1 > 履职 Performance

255 盏“民建光明灯”

罗 锋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2019年12月11日夜晚,“大雪”节气刚过,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由于地处接坝地区,较高的地势、空旷的地形、尚未融化的积雪和“呼呼”的北风,让零下十几度的冬夜显得更加寒冷彻骨。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从浙江出发,马不停蹄地行驶近30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黄旗镇政府。这辆货车拉来的,正是广东民建会员、宏齐光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汉忠先生为全县捐赠的255盏太阳能路灯。卸货、清点完成后,时间已经到了晚上10点。邻近的小河村、石栅子村、南沟村、二道桥子村当晚就领到了路灯,成为第一批受益的村庄。

  这笔爱心捐赠,源起于民建中央妇女委员会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妇女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雄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兰来到我们村里,和我的一次聊天交流。

  王兰大姐为人直率、热情,尤其热衷于做公益、帮助有困难的群体,是北京市少管所最有名的“爱心妈妈”。2019年1月30日,王兰和民建中央机关中共支部一起来到乐国窝铺村参加送温暖活动,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得知村里需要帮扶的项目很多,她当即表示一定会尽力提供帮助。之后,她多次为村里捐赠爱心超市物品,购买村民的农产品,并嘱托我做一次调研,看看当地的农民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6月,民建广东省广州市天河二支部主委饶德敏和副主委胡青、张茂声一行来丰宁进行扶贫调研,在我村和二道桥子村调研时了解到,一些自然村、偏远居民组至今没有路灯。回广东后,他们用一个月时间组织会员为两村分别捐赠了一批路灯。8月,通过当地媒体的宣传,民建为贫困村捐灯的事迹迅速传开了。很多领导、镇村干部和驻村干部找到我,反映当地缺乏路灯的困难情况,希望通过我向民建组织再争取一批路灯,让当地的偏远村组告别“无灯史”。

  9月的一天,王兰大姐联系我,说民建中央妇女委员会、民建北京市委妇女委员会将于10月一起去丰宁开展帮扶活动,她受双方的委托,询问可以为丰宁做些什么,原则是“做事做到实处,帮人帮到点上,努力做一些能让百姓持续受益的事”。首先从我脑海里蹦出来的,就是“路灯”

  二字。于是,带着当地领导和乡亲们的嘱托,我来到王兰大姐的公司,跟她有了第二次见面,将当地的需求一五一十地进行了反映。大姐非常支持捐赠路灯的项目。

  她向我介绍了一位涉足LED行业,非常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广东民建会员洪汉忠先生。他本着提高全民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意识,经过多年打拼,凭借勇于创新、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和敏锐的商业眼光,从一名独闯深圳的小商人,逐步变成了实力雄厚的控股集团董事长,集团旗下覆盖科技产业、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实力雄厚。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带领着集团上下奋力进取的同时,也从未忘记心中的另一个目标——承担社会责任,追求向上、向善,并成立“洪汉忠慈善基金”,致力为扶贫、助学、助医、赈灾救灾等各个领域做出贡献。

  洪汉忠先生得知丰宁一些偏远的自然村组因没有路灯,老百姓生活极为不便,甚至有晚自习后放学回家的师生和接学生的家长遭遇摔跤、崴脚、蛇咬等事件后,决定向丰宁县捐赠255盏太阳能路灯。随后,王兰大姐建了一个微信群,加进了洪总和我,群中我们交流了很多次,每一次沟通过后,这批“民建光明灯”就离丰宁百姓近了一步,直到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得到洪总鼎力支持的同时,王兰大姐在民建北京市妇女委员会和她所在的民建支部积极呼吁,甚至挨个给北京市女企业家委员会的委员们打电话,希望大家再为丰宁捐赠一批“民建光明灯”。仅用一个星期时间,她又筹集到约10万元爱心捐款,准备为“点亮丰宁乡村”再出一份力。

  10月25日,民建中央委员、民建中央妇女委员会副主任、民建北京市委妇女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政协委员成卓和王兰大姐一行来到丰宁,不仅为贫困村的学校送来了教学用具、体育器材,为困难群众送来过冬衣物,还为当地带来了“民建光明灯”捐赠的好消息。

  经过一个多月紧张的安排部署、赶制部件、检测调试,第一批255盏太阳能路灯一出厂,就运送到了丰宁。值得一提的是,得知丰宁是民建中央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洪总特地嘱托“将‘民建捐赠’的字样用红漆喷在灯杆上,拉进民建组织与当地百姓的感情”。

  255盏太阳能路灯,就是255位播洒光明的使者,一同来到丰宁,又分散在8765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为15个乡镇39个村172个居民组的老百姓们带来光明。有了光明灯,乐国窝铺村文化广场上丁万娥、鲍淑荣大姐们的广场舞跳起来了,运动场上夜晚有人锻炼了,乡村教师吴振国和嘎吐营村15名中学生晚上回家的路亮堂了,石栅子村扶贫车间上夜班回家的石高升不用带手电筒了,沙锦营村卫生管理员辛凤林大清早起床清扫卫生时不摸黑了,晚上也有人参观小河村战斗英雄郅顺义英雄广场了,塔沟村小学门前的路都亮起来了,八郎沟村二厂沟居民组的毕文章、赵福明两位老人晚上出门遛弯走得更远了,北沟村的李森、詹飞、李岐老哥仨晚饭后可以搬把椅子在家门口唠家常了,来老虎沟门村冯艳龙、董晓宇两口子的农家乐吃晚饭的顾客们能找着门了,选将营村刘马沟居民组的家长们可以放心地让孩子们晚饭后在家门口做游戏了……

  接下来,民建中央妇女委员会、民建北京市委妇女委员会筹资捐赠的太阳能路灯也将运往丰宁。王兰说:“希望用捐赠路灯的方式,让丰宁偏远山村缺少光亮的地方,用民建会员们的爱心逐一点亮。让民建组织在助力丰宁脱贫攻坚战中,成为一支重要力量。”

  当前,丰宁到了全县脱贫摘帽的决胜阶段,2020年全县将与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社会,相信在民建组织、民建会员捐赠光明灯的照亮下,丰宁县脱贫攻坚的步子必定迈得更稳,全县人民的小康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作者系民建中央宣传部干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乐国窝铺村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