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1 > 聚焦 Spotlight

完善高质高效立体综合交通体系

无党派人士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北京综合交通应该在新一轮城市圈的发展中,吸收世界先进城市成功经验,综合各种交通方式特点,促进北京综合交通体系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率先打造全国典型案例,创造世界综合交通体系新模范、新高地。

  首先要强化交通先行发展理念。民航、高铁、高速公路、长途汽车等大型交通枢纽节点要先行;快速、骨干、大容量交通线网建设要先行;交通容量规划要适度超前,大容量交通的节点站配套设施特别是换乘设施要适度超前。交通规划与城市其他规划要紧密同步,例如通过交通节点站、枢纽站等大型交通设施与大型住宅区、大型公共服务区、大型办公区、大型企业或工厂、大学、科研院所、医院、大型社区等协同配套、高效耦合,500米之内就近交通出行,快速连接“职住”两点,破解“潮汐”现象拥堵问题。全民树立绿色出行理念,工作日和重要节日,公交、轨交出行比率超过80%,综合轨道交通出行超过70%。

  其次要形成世界一流的综合交通立体线网。完善包含航线、高铁与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公共汽车、便捷交通和步行等九层架构的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线网。不同交通线网充分衔接、互相协调、无缝转换、完整通畅。一是围绕双航站中心打造京津冀高效联通、应急互补的机场网线,机场之间通过高铁、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形成大容量联络线;二是完善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络,与国家高铁网络高效衔接;三是推进京津冀协同,打破行政地域限制,大力发展市域铁路,中心城市与卫星城市、河北周边“飞地”之间形成快速、高效的市域铁路网络,快速推进北京六环、外环市效快速铁路;四是围绕中心城市,进一步加密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形成主体大容量交通供给体系;五是补强中心城市与卫星城市、卫星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网络,打造弹性的高速线网;六是围绕大容量交通方式,优化调整公共汽车网络;七是积极推进绿色出行,构建末端自行车线网,有条件地段铺设独立自行车道,打造末端自行车、共享单车、助力车等便捷交通网络;八是围绕健康城市建设,建立发达的步行网络,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九是完善和确保城市残障人员和老年人无障碍通道线网,打造人文交通。

  最后, 要形成智能的综合交通节点网络,形成城市高速移动性,助力城市“大脑”和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交通枢纽流通性、地标性、传承性、匹配性作用,减轻商业性作用,形成机场、高铁与城际、地铁与市域铁路、长途汽车、公交汽车、便捷交通等六类节点网络;周围节点之间衔接有序,“2+6”超大型节点之间形成网状或环状连接,提供直到高效联络线,任何超大节点之间半小时内达到;充分挖掘空间立体功能,打造同站多层多种交通方式,提高节点容量,真正实现零换乘,增强缓冲和应急能力,消灭“人挤, 车堵”和脏乱差的习惯现象;加强节点标识、指示、定位和导航功能,实现交通服务国际化;建设综合交通信息和应急中心,与专门交通中心互联互通,实时掌握全城的流动状态,分析城市的流动性,提高交通应急处置和调度能力。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