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1 > 聚焦 Spotlight

促进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北京市公共交通发展中目前存在三个突出问题:限牌限行措施之下的小汽车仍然保持强劲需求,公交客流持续下降,反映了本市目前的公共交通整体来看尚不能完全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北京已逐步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公交系统,但作为骨干系统的城市轨道,向上与市郊铁路、城际铁路缺乏有效整合,向下与地面常规公交和慢行系统未能无缝衔接,导致客流主要集中于城市轨道系统,市郊铁路和常规公交吸引力不足。

  轨道出行时耗整体偏高,显示出目前的轨道交通模式单一,层次简单,缺乏市域快线和市郊铁路的服务,难以支撑疏解非首都职能和城市功能拓展的要求。而常规公交服务则存在可靠性不足、准点率偏低、接驳和换乘时间长、无法提供门到门的出行服务等问题,公交在与小汽车的竞争中仍处于弱势。

  为进一步促进北京市公共交通的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市域快线、市郊铁路网络的规划建设和场站综合开发,强化对北京城市功能拓展和非首都职能疏解的支撑。在市域范围内加强轨道快线网络建设,将极大促进外围居住区与就业区、功能疏解地的直达联系,缩短通勤通学时间距离,有利于全市空间布局的优化。同时,结合河北廊坊北三县和大兴新机场地区的发展,布局建设更大范围内的区域性轨道快线和市郊铁路,通过公交化的运营,满足京津冀地区更长距离的轨道出行需求。另外,还应构建市域快线、市郊铁路建设运营与土地综合开发的联动机制,通过功能融合、复合设计、立体开发的手段,提升场站综合体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依托轨道快线通道推进北京市新城、微中心和环京城镇组团建设,引导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

  加快推进“四网融合”,实现高铁、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轨道的一体化运营和管理。包括对北京市域的既有铁路资源进行摸底清查,优先利用老旧铁路或既有线的富余运能开行市郊铁路列车;启动编制京津冀轨道交通“四网融合”专项规划,明确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市域快线)、城市轨道的服务范围和服务技术标准,构建京津冀多层次多模式的轨道出行服务体系;实现多种轨道方式的一体化运营管理,统筹安排多网的运营组织模式和调度开行方案,预留直连直通、贯通运行、越线运行条件,加强市郊铁路行车计划与城市公交车的运行时刻表的对接,通过互联网信息手段,提供全方式、全环节、全过程、全覆盖的城市公共交通信息服务。

  通过系统架构调整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实现常规公交系统的转型发展。明确地面公交是作为轨道交通的补充,除承担中短距离的公交出行外,还需承担轨道交通的换乘接驳功能,因此需加强地面公交线网与轨道网络的全面和深度融合;重构公交线网,丰富线路层次,除固定线路的公交快线和干线外,还要加大成熟通勤廊道的定制公交和按需响应的社区支线公交的投入和建设;整合“大公交”概念下的公共交通资源,在副中心等区域首先重点突破,逐步建立基于“出行即服务”(MaaS)理念、无缝衔接、一键出行、提供“门到门”服务的北京市公交一体化出行平台。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