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1 > 聚焦 Spotlight

努力推进绿色出行

农工党北京市委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农工党北京市委围绕议政会课题,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农工党界别提案《关于大力建设公交都市,进一步完善绿色出行体系的提案》为基础,对天津、河北、广州、上海的公交都市建设进行了现场或资料调研,参与了市政协组织的集中调研,在一定范围内征集了意见建议。

  启动小汽车疏解 为绿色出行提供良好空间条件

  分析《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和《北京市停车管理条例》发现,“调控规定”第五条第二款“指标有效期为12个月”的规定,只有严格限进,没有鼓励退出,成为疏解小汽车的掣肘,与“停车条例”

  所确立的“合理引导停车需求”的立法目的不一致,由此引发新问题。

  一是“以车养牌”,小客车总量“只增不减”。“指标有效为12个月”的规定,一方面使得长期不用车的“有车老人”,想转出、想报废,既不敢也不会;另一方面,摇号中签的“幸运新人”,也不会放弃来之不易的“宝贵”指标。不管是否需要用车,都会“以车养牌”、承担不菲的支出,很多人也只能“打游击”乱停车,既压缩绿色出行空间,也让“停车条例”

  的调控力度和效果大打折扣。二是车停油气挥发没有停。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监测估算,完全停驶的小汽车,一年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挥发量为2.8公斤,继续污染大气环境。如果能疏解50万辆小汽车,一年可减排1400吨VOC,2018年财政支出10亿元,淘汰老旧机动车减排VOC2000多吨。

  只要政策合理,小汽车存量也是可以减少的。采用“限制增量与鼓励减少存量并行”“满足不用车需求与停车管理目标一致”“疏解小汽车与减排污染互促”的新思路,把小客车疏解列为与产业疏解、人口疏解并行的第三大疏解任务,以提升绿色出行空间条件。

  为此建议启动研究将小汽车“指标有效期为12个月”改为“指标有效期暂时不受限制”的可行性,为疏解小汽车打开方便之门。

  持续治理交通污染 为绿色出行提供良好环境质量

  从本市排放侧数据来看:氮氧化物排放中,地面交通运输等移动源占85%,而柴油车又占其中7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中道路交通占1/3,而小汽车又占其中80%。占比还有上升的趋势。

  要进一步减排地面交通污染。第一,从轻型、中型货车开始,分别制订两个时间表:不再新增纯柴油和天然气货车的时间表和货车更新时均采用新能源车的时间表。第二,进一步减少新增小汽车中纯燃油车的比例,安排一定比例的混合动力小汽车,与纯电动车一样,受到鼓励。第三,将公交网络优化调整和公交车型选择统筹起来,实行“内电外柴”,发挥各自优势降成本,如能更新进度将更加有利于污染减排;同时,中心城区出租车更新时,也应鼓励强混式混合动力国六标准车,既节能又超低排放,综合成本、环境效果可能比纯电动出租车还要好。

  改善地铁空间空气质量。对地铁环境质量全面检测体检,对不符合要求实施技术改造和净化,保证乘车空气质量良好。

  加强专家智库建设 提高科学治理水平

  当前设立于市交通委之下的专家委员会,层次定位不够高、专业领域不够宽、人员来源“熟人”多,多擅长交通设施建设,而交通管理博弈思维意识不强,为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提供咨询还有差距。同时,当前交通管理人才队伍不能适应交通综合治理的需要。

  为此建议提升成立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会独立于政府部门,直接向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负责。其职责是围绕交通综合治理目标、政策保障、技术手段等指导深化公交都市建设,使绿色出行体系的目标指标、问题诊断、治理政策更加科学和真实。通过技术中立的专家群体发声,说真话、说实话,让“只有绿色出行才能治理北京交通拥堵”的道理广泛普及、深入人心。

  专家咨询委员会应由擅长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规划和管理以及社会科学等方面,具有国际眼光、确有学术成就的个人(独立)委员和部门委员组成。

  另外,要加强城市绿色交通管理学科建设。将城市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等专业方向纳入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出成果、出人才。

  总之,建议围绕绿色交通目标、绿色交通网络、绿色交通工具、绿色交通技术、绿色交通政策和绿色交通行动等诸多方面,扎实推进。

  让我们大家争做“绿色出行达人”,早日迎来“人人都夸北京公交好”的新面貌。

责任编辑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