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1 > 风采 Figure

葛文彤 做服务百姓的政协委员

张 涛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虽然已经当院长多年,但葛文彤还是始终不能忘记自己作为一名耳鼻喉科医生的职责与本分,坚持查房、做手术。在他的身体里,似乎蕴藏着无穷的能量。

  葛文彤有很多头衔,除了他的本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之外,他还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儿童医院管理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青联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青工委主任。然而他却总是自谦“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

  玉树支援

  2017年9月,北京市对口支援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为先进个人颁奖,并称赞广大援建干部职工树立了北京的良好形象,“不愧是北京人民的好儿女!”这一连串的表彰名单中,葛文彤赫然在列。

  2014年,葛文彤作为北京市第二批援藏干部从北京来到玉树,担任玉树州人民医院院长,继续玉树地震之后的灾后重建工作。与北京对口支援拉萨、和田的指挥部以及同去玉树的其他北京医务同行不同,在前往玉树的30余名干部中,从事医疗管理工作的只有葛文彤一个人。

  如果和没去过玉树的人说起藏区,一般人都会浮现起巍峨的江源、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满山的牦牛、独具特色的藏寨碉楼、笑容可掬的康巴美女、威武雄壮的康巴汉子等画面,然而葛文彤见到的却不是这样。

  “虽然都是灾后重建,但是玉树与汶川还不太相同,基础设施基本就是一张白纸,有些偏远地区的农牧民甚至一直过着缺水缺电的生活。”葛文彤这样描述说。

  刚到玉树,困难很多。语言不通、高原反应、住所还经常停水停电,更多的困难则是如何开拓创新,短期内激活一座“新医院”,压力可想而知。

  这些都没有使葛文彤退缩。他一直希望在自己离开玉树前,给这里留下的不单是一座硬件设施现代化的医院,还有一套先进合理的管理运营体系,并且在自己离开之后,这座医院也可以一直良好地运营下去。

  3年的时间,葛文彤的体重下降了40斤,而玉树州人民医院的规模却扩大了不止一倍,医院的医疗业务量包括门诊接诊和住院人次也都远超地震前的水平。如今的玉树州人民医院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整体手术量达660多例。2015年,医院通过了国家二级甲等医院的复审,成为玉树地区唯一一家“爱婴医院”,并重点建设了ICU病房和120急救系统,引进的核磁共振、CT等精密仪器设备等同于国内三级甲等医院水平。葛文彤带领团队苦干3年,让这座医院实现了跨越发展20年。

  如何兼顾网约与招手打车

  “作为新委员,‘新’字首先就表现在学习方面。必须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以适应和跟上新时代的变化和步伐。”葛文彤说,当好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不仅要尽委员的职责,懂协商、会协调、能团结民众,还要学习参政议政履职的各方面学问,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葛文彤是第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在政协委员的大家庭里,可以算得上一名新兵,但他的履职热情却丝毫不输于人。自担任市政协委员以后,他始终认真留意身边的提案线索,力求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给政府。就在今年,葛文彤就与打车难问题“较上了劲”。

  随着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到来,很多APP叫车软件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但是葛文彤却发现,在街边招手需要出租车服务时候,很多出租车都不停车。

  为此,葛文彤做了一系列调研,走上街头去跟出租车师傅面对面的交流。他发现,出租车师傅不停车的原因是已经用网络的平台接单。在这种情况下,出租车司机在去预约服务的地点时候,他很难选择打空驶服务还是打暂停服务。从司机角度来说,他在为下一位顾客提供预约服务,实际上是更高效的运转方式。但是这样一来,当市民在街边招手打车,就会认为没有人应答,客观上造成了打车难或者打车不方便。

  葛文彤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改进措施。具体来说,就是在出租车司机进行网约接单服务时,车上可以增加一个特殊的显示状态,到约定目的地时,运行状态恢复。这样就可以区别于暂停服务、空车运行的标识,便于街边打车乘客辨识,尤其方便一些不用手机,或者不会用APP、不会用支付的中老年乘客出行,让他们有其他准备。

  “我认为这个办法如果能实现,也是对出租车司机的一个保障。街边招手的乘客不会把网络预约车当成拒载,也不会因此投诉。我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能够使出租车师傅在马路上安全驾驶,也希望北京市民或者来北京的客人们,能够享受到北京出租车的优质温馨的服务。”葛文彤这样说。

  发挥商业保险的力量

  葛文彤是儿童医院的副院长,同时也是一位耳鼻喉科专家,在日常工作中,他时常会遇到很多儿童患大病重病罕见病的问题。

  “我们每年都会接收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疑难重症儿童,在给这些患病孩子的诊治过程中,我深深感觉到经济问题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葛文彤这样说。

  经过长时间的调研与观察,在2018年北京两会上,葛文彤提出了建议政府引入商业保险的力量,进一步完善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提案。

  “在北京,我们有基本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还有大病保障,但在这个支付基础上,费用有封顶。对于大病重病的孩子,这些封顶的费用报销之后,实际支付的费用对家庭来说还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所以我们想能不能建立一个兜底的保障,孩子患大病重病之后,家庭能够有足够的能力支付这些费用。不能因为一个孩子的大病重病,把一个家庭拖垮。”葛文彤说。

  葛文彤以白血病患儿举例说明,现有的大病保障对于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都有专门的保障机制,但由于白血病分为很多种,而不同种类之间治疗方式和费用是不一样的。因此很多白血病患儿报销之后,仍然会有很多的治疗费用会超出保障。那么,超出的这些费用都会给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或者一般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更何况在干细胞移植环节,还有一部分较为昂贵的药物都不在医保范围内。

  为此,葛文彤建议在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基础上,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对报销范围外的治疗提供补充保障,建立完善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体系,填补儿童医疗保障体系中在政府基本医疗保险和民政救助间的空白。

  对于部分没有能力购买商业保险的困难家庭,建议由北京市政府或民政部门与商业保险公司进行谈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借助商业保险公司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机制,为大病重病的儿童提供医疗费用的补充。政府在其中要起到引导和推动的作用,给予商业保险公司必要的政策支持,在运行之初政府可对市场进行一定时期的补充,但必须明确补助政策的退出时间。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到困难家庭儿童的医疗保障中,从而在北京市形成对儿童的多层次、广覆盖的保障范围,减轻患儿家庭负担,努力避免因病返贫,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也是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及全民健康水平的有力措施。

  “我希望能尽我的全力,为老百姓做点事。这也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在采访的最后,葛文彤这样说道,这句话既是他作为一个医生的初心,更是他身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自我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