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文化 Culture

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纪录片《历史的开篇》拍摄工作侧记

林若箐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各方面准备,摄像开机,《历史的开篇》第一场一镜一次,开始!”

  “啪!”随着一声清脆的打板声,摄像师、录音师各就各位,几个身着旧式解放军军服、中式长衫、蓝色工装的人迅速调整状态,按照导演布置的要求,热情握手,精神饱满地沿着银杏大道走往中山堂……

  2019年8月26日,清晨7时,晨曦微露,阳光透过树梢映射在道路两旁的红旗上,路过群众纷纷驻足围观,“拍电影吗?”“扮相真不赖。”“像《开国大典》。”

  这是由北京市政协和北京卫视《档案》栏目联合制作的纪录片《历史的开篇》,政协委员正在中山堂前情景再现1949年北平各界代表前来参会的情景。

  精密谋划画好同心圆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用什么方式呈现70年来北京政协事业的发展历程?拍摄一部影片,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协,读懂政协。

  50分钟片长,70年历程,什么内容“装得下”又“撑得起”呢?

  翻阅70年来北京市政协的大事记,最终选定1949年8月9至14日在中山堂召开的北平各界代表会议作为主题,片名确定为《历史的开篇》。

  6天的会期,在新中国70年的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却是值得载入新中国史册的一笔。正是在70年前的这6天里,北平的各界代表头一次相聚在一个会场里商议讨论,这在全国也是破天荒的,开启地方性政治协商会议“先河”,为各地召开代表会议起了示范作用。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成为当时北平市的最高权力机关,开展民主建政,选举市政府;与会代表们对修葺天安门、拓宽广场等问题进行充分讨论,为开国大典作准备;《北平各界代表会议宣言》的诞生,明确了各界代表会议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作为人民政府联系群众和传达政策的协议机关和咨询机构;会议主席团成员组成协议委员会作为常设机构,后又改为协商委员会,成为北京市政协的前身……这着着实实是一次“历史的开篇”!

  主题确定,那么拍什么、怎么拍就成为所有问题的核心所在。文献档案类纪录片往往由物写事,如果只是运用静态的图片、像素模糊的历史画面“填充”,再加上历史事件本身带着的遥远年代感“属性”,难免让观众产生疏离感。而纪录片《历史的开篇》设计初衷,展现北平各界代表会议的历史情境只是一个载体,更希冀深入这件历史重大事件背后所代表的对当时、对现在产生的积极影响与深远启示,通过这部作品呈现给观众直接的视觉感受与对历史事件清晰的认知,情景再现无疑是最好的表现方式。

  “历史的开篇”选题重大,拍摄的“开篇”却困难连连:到新影厂和档案局调阅到的有关北平各界代表会议图片和影像资料稀缺,无法支撑起50分钟的篇幅;中山堂还在中山公园里,但周围和内部却早已变了模样……70年前的历史事件,如何真实呈现?这么多的各界参会人士,谁来饰演?场景又在哪里拍?

  纪录片,生动点在于“人”。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参加北平各界代表会议的回忆文字中提到,参会的人士来自各行各业,角色的形象差别很大,代表的界别跨度也很大。“什么样的人饰演才是合适的?”成了每次项目组研讨会中激烈碰撞、火花四溅的争论点。

  就在这时,有人提出,既然都是代表着社会各界不同人士,为何不让现任政协委员“本色”出演当时的参会代表呢?

  是啊,让政协委员出演他们的“前辈”,将会是多么有意义的“穿越”啊!

  一次次研讨探究,一次次推演设计,最终以情景再现的表现手法、由现任政协委员出演“北平各界代表会议”代表的方案雏形初成。

  另一方面,中山堂内景搭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中山堂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不能开展影片拍摄工作的。为力求真实度,决定按照1:1的比例在摄影棚内复刻中山堂内景,从大场景的呈现到细节物品的还原,都一一精益求精。

  除了上述创新,项目组还采取照片抠像、纪实影像等多种叙事手法,进行实地取景和讲解,并融合珍贵历史影像资料,让作品呈现更富有层次感的表现力,提高观众的观看体验感。对此,项目组多次赴中山公园实地考察,逐项对比中山堂在历史资料记录中的建筑情况与现存状况;多次调阅历史文献资料,反复确定参会代表人数与比例;多次讨论商量画面呈现手法,逐个思考镜头画面表达手法与形式……

  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与齐心努力下,8月26日,37名北京市政协委员齐聚中山公园,纪录片《历史的开篇》外景部分正式开拍。

  精心实施绘就开篇巨作

  下午2时,中山公园。中山堂前悬挂着“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红色横幅,社稷坛棂星门上悬挂着“欢迎各界代表”红色条幅,几十位参会代表聚集在一起,他们身着各式各样的服装,一边热烈交谈或是微笑倾听,一边走向中山堂会场。

  “我踏进会场,就看见很多人,穿制服的,穿工装的,穿短衫的,穿旗袍的,穿西服的,穿长袍的,还有一位戴瓜帽的——这许多一望而知不同的人物,而他们会在一个会场里一起讨论问题,在我说是生平第一次。”

  当身着老式西服、戴着旧式黑框眼镜的杜镇杰委员深情演绎着社会学家费孝通参加北平各界代表会议后的感想所言,引起现场参演委员的强烈共鸣。

  “70年前,着装代表着身份,穿对襟短褂的农民和穿长袍西服的‘有身份’的人一起开会,是破天荒的;70年后,着装不再是身份象征,我们同样代表着社会各界人士来开会,已是很平常的。70年前他们为各自的界别发声,70年后我们同样为自己代表的界别发声,这点是不变的。作为现任政协委员,我们要做好界别群众的代言人,倾听民生民声,努力搭建好政府和人民之间沟通的‘桥梁’。”李迅委员说。

  宗朋委员说:“以情景再现的方式置身于那个时代,也更加了解了政协的初心。从银杏大道到中山堂,70年前北平各界代表走过的只是短短几十步,但正是这短短的几十步,却开启了中国人民从散沙走向团结,从懦弱走向坚强,从贫穷走向富足,从黑暗走向光明,从绝望走向希望的峥嵘之路。”

  在拍摄现场,参演的委员们按照导演组安排,饰演特定角色,揣摩角色心理,培养人物情绪,力求形似神更似。一遍又一遍对词排演,一次又一次走场定位,一个又一个镜头确认……在场的所有委员与工作人员都沉浸在拍摄情境氛围中,相互感染、传递正能量。

  正如委员们所言,组织拍摄纪录片《历史的开篇》,也是北京市政协探索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积极尝试,探索改革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创新实践。

  外景部分拍摄完毕,参演的各位委员很是兴奋,反响热烈。那能不能扩大这次拍摄的覆盖面,把它变成一次更具影响力的履职活动,让更多的委员参与其中?

  时间进入9月下旬,距离预定拍摄日期不足三周,中间还有国庆系列活动任务。经过各专委会联系、推荐,最终确定了70位委员参加内景部分的拍摄,许多刚参加完国庆群众游行民主法治方阵的委员克服连续作战的劳累与艰苦,也加入到片子的拍摄中。

  有的委员甚至推掉其他工作安排、从外地特意赶回来也要参加拍摄,“我听上次演过的委员说,特别受教育,特别有意义”。

  10月11日,怀柔某处影视摄影棚内。红色大门,红色柱子,正对着大门的主席台上悬挂着毛泽东和朱德画像,老式讲台上摆放着老式话筒和搪瓷茶缸,十几张长条凳摆在主席台前,静静等待着参会代表的到来……一走进片场,仿佛瞬间时空穿越到70年前,回到那个新中国即将成立的年代。

  “有市民来信提出了三个问题,其中一个提到了捐税多的问题,请大家踊跃发言。”会议主持人话音刚落,与会代表踊跃举手。

  “我开过广告社,我知道得很清楚,北平解放后,政府已将48种税减到20种了。”饰演工商界代表的张委员慷慨“发言”,引起在场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咔!过!《历史的开篇》内景部分杀青!”导演话音刚落,更加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地响彻整个影棚。

  这掌声,不仅是对完成拍摄的鼓舞,更是内心激动不由自主的表达。

  “在中山公园拍摄外景的时候,我更多地需要自己去琢磨角色,去感受氛围。但今天一走进这个认真搭建的中山堂内景,情绪一下子就出来了,仿佛自己真的就是1949年北平各界代表会议的一名参会代表。一路跟着拍摄进程,觉得一腔激情在心中燃烧,也让我对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有了新的认识,要更加努力达到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

  宋慰祖委员感慨道。

  “我刚参加了国庆群众游行活动,很受感染。参加这次拍摄活动,很受教育。两次难得的履职活动,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鼓舞着我们前行。”

  李杨薇委员说。

  李赞东委员激动地说:“这样亲身处于历史的环境中,感官和内心有强烈的震撼感,这次特殊的感受我会永远镌刻于心。希望你们后面把片子编辑好,让更多的人认识政协的历史,明白政协的职责,了解政协的初心,知晓政协的使命。”

  市政协领导对纪录片《历史的开篇》给予高度的关心与指导,在拍摄过程中,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和秘书长严力强到拍摄现场看望各位参演委员和工作人员,在后期制作期间,市政协主席吉林多次观看影片并提出宝贵修改意见。

  精彩播出广泛凝聚共识

  11月12日,北京市政协70周年特别节目《历史的开篇》在北京卫视《档案》栏目播出。

  节目一经播出,引起强烈关注和反响。吴震委员说,播出那天晚上他早早就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这部由北京市政协委员自己出演的纪录片,节目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伴随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不平凡经历,使他深受感动。

  张凤敏、罗爱武、朱敏、梁红秋等委员表示,作为现任北京市政协委员能够亲身参与纪录片的拍摄,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随着《历史的开篇》正式播出,内心的那份激动再次被点燃,既为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而感到自豪,更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在本职岗位上贡献力量、在政协舞台上贡献智慧。“参与拍摄及观影,带我重温了历史,让我更明确了政协委员的荣誉和责任。”

  耿晓冬和欧阳继华委员也表示,重温历史是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用恪尽职守来诠释委员的责任与担当,用奋发有为来回应各界群众期望,做一名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

  郑实委员说:“市政协策划的这部纪录片对社会各界而言是一次生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普及传播,对政协来说是一部具有历史纪念意义和现实激励意义的经典作品,于参演委员们是一次重现报国为民初心的沉浸式体验。”

  回望初心,接续使命。两天的拍摄,连接了跨越70年的两个时代,沟通了两代人的心灵,展现了两代委员的风采。不一样的年代,同样的团结民主;不一样的时期,同样的凝聚共识;不一样的委员,同样的履职尽责。

  登新时代之高,立新时代之足。

  纪录片《历史的开篇》通过情景再现和组织政协委员参演的创新形式,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与每一位政协人内心的拼搏奋进共鸣共振,让观众了解人民政协发展历程,明白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也向社会各界传播了共识,讲好政协故事。

  此刻,它已不仅是北京市政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组织的一次拍摄活动,更是北京市政协将宣传与履职能力建设紧密结合的一次工作融汇,是对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内容深刻、形式新颖的一次现场教学,是积极探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一次有效尝试,是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一条创新路径。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办公厅宣传处干部

责任编辑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