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视点 Focus

为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唐晓春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北京市政协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和市政协专项整治工作,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等,在时间节点上相重合、有交叉,学习教育效果叠加放大、走深走实。

  吉林主席在市政协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上提出,要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体现在整改落实和工作安排中,不断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整改提高。作为市政协机关普通干部,我体会到,此次主题教育活动领导重视、行动迅速、组织周密、全员覆盖,特别是为处以下干部提供了与局、处级领导一起学习的宝贵机会,对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改进政协机关工作水平、能力、作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是学习教育更深入。与历次主题教育活动相比,此次主题教育学习的力度、深度前所未有,检视问题“老账新账一起算”,对历年学习教育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找准了尚未解决的重点问题。二是整改落实更长效。

  对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和机关党委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系列文件,党支部组织生活更加严肃规范,坚持每周支部学习与工作例会一起开,结合学习最新文件、会议精神研究具体工作,更好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结合实践更紧密。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对政协性质定位、工作机制的研究讨论,机关干部与委员一起学,先学一步,深学一些,促使大家突破惯性思维,在具体工作过程中更多地思考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

  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通过政协履职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凝聚人心和共识,是党走群众路线的制度化安排,是共产党人初心的体现和拓展。结合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本职工作,可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开办民族宗教工作讲堂、民族宗教界委员读书班等夯实学习基础,强化民族宗教界委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凝聚界别群众共识的责任意识。二是发挥宗教界委员独特优势,将双向发力的要求贯穿政协履职和本职工作始终。

  既要从界别群众中来,倾听和反映群众诉求和呼声,又要深入到界别群众中去,通过解经讲道、交流谈心等多种方式,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三是为委员联系群众搭建平台、做好服务。探索市区政协条块联动、运用委员履职综合网络平台等形式,让少数民族界委员下沉到民族工作重点街区,少数民族群众聚集的重点单位、窗口行业,有效反映社情民意,形成高质量的界别协商成果。

  搬迁副中心后,许多干部面临通勤距离远、家庭负担重、工作任务繁重等困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对于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恰逢其时,提振了干部士气,激发了干事热情,锤炼了政治品格,在机关营造了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干部

责任编辑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