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视点 Focus

年轻干部要“向前一步”

常志盛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好人民政协制度、发展好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突出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汪洋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这既是对政协的性质定位,也是对政协的工作定位”。吉林主席着重就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了系统而全面的阐释。

  对此,我感到非常振奋。把人民政协明确为专门协商机构,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一件举足轻重的大事。“专门协商机构”六个字掷地有声,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明确而凝练地回答了人民政协是什么的问题,突出了人民政协更能集聚各方智慧力量的特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优势。二是充满信心。专门协商机构的工作定位把人民政协嵌入国家治理架构之中,明确与决策机构、立法机构、行政机构共同参与国家治理,体现了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职责地位,也意味着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空间将更加巨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履职尽责的舞台将更加宽广。三是责任重大。汪洋主席在讲话中要求,推进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要“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这不仅是对政协组织提出的要求,更是对政协委员和干部提出的要求。我们要秉承更专业的态度、锤炼更专业的能力、打造更专业的队伍,用“一专”催化“多能”。

  瞄准新时代的坐标系和时间轴,年轻干部作为政协事业的生力军、接班人,必须努力“向前一步”。一是政治上认准一条路,先进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政治组织和政治机关的年轻干部,我们更应明白其中的道理,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恪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把牢思想上的“定盘星”、政治上的“压舱石”、行动上的“指南针”。二是学习上横下一颗心,深学一层。“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只有将学习的弓弩弯如满月,箭镞才能飞似流星。在人民政协新时代的背景板前,年轻干部更应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用学习克服本领恐慌,为成长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三是工作上铆足一口气,多干一点。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这在当下政协的工作节奏、标准和要求中已体现得淋漓尽致。年轻人大多面临工作、家庭、生活的多重压力,是退缩还是迎难而上?考验我们的思想境界、政治修养和责任担当。每当迎着繁星回到家中,看到安然入睡的孩子和家人时,每当圆满完成一件重要任务,受到领导表扬,感到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功成必定有我时,我认为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四是作风上拧成一股绳,务实一些。我们的工作作风直接体现政协形象、党的形象,年轻人在工作中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消除层层上交问题的等靠思想,尽己所能把事办好,经得起推敲和检验。

  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起航时刻,政协的年轻人要通过努力,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人事联络室人事处干部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