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视点 Focus

做好身份转换加强学思践悟

韩昊然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今年上半年,我距离市政协还有一河之隔,在河对岸的通州区张家湾镇张辛庄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借着今年党的生日的喜庆,我于7月1日正式到市政协工作。进入机关后,浓厚的学习氛围、高频的会议安排、多方参与的各类活动、系统周密的调研视察等,不仅让我体会到人民政协工作不简单、任务日益繁重,也促使我加速融入政协工作节奏,让我的认识和历练同进步。

  来到机关后,忙碌充实的工作和学习,深化了我对人民政协制度的认识,让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的科学内涵有了进一步理解。

  我逐渐认识到,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不仅担负着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历史使命,更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今后,我将继续致力于提高自身理论研究水平,为人民政协制度体系研究工作多做贡献。

  来机关之前,我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认知还停留在书本上,大致就是统一战线组织以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通过学习,我逐渐认识到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日益丰富、不断发展,不仅限于我之前认识到的两条,还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并且,习近平总书记鼓励人民政协要“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这一系列性质定位和努力方向,指引了我对人民政协的认知方向,坚定了我做好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的决心、信心和勇气。

  未到机关之前,我从未意识到人民政协工作在新时代的发展变化问题,更未思考过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加强和改进的方向、内容。通过一系列学习,特别是此次对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使我逐渐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有了新的认知。对于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我学习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对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我学习到,要想实现工作目标,就“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对于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我学习到,“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为我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也将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

  通过学习和工作,我逐渐认识到,不仅人民政协接受同级党委领导,而且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工作是政协的重点工作。特别是此次学习,更是更新了我对政协党组是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坚持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身为中共党员,坚持党的领导是我融入骨髓的政治本能,我必将践行于实。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研究室理论处干部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