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视点 Focus

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

魏瑞莹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人民政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其内涵就是:政协机关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坚守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政治底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还要结合政协履职实际,把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贯彻到机关党建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

  政协为什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政协是政治机关,政治性就是人民政协的首要属性,政协工作也是党的工作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坚定政治信念的根本需要;也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促进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好转的根本需要;更是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促进“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扎根社会、深入民心的根本需要。只有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政协才能更好地实现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才能谱写好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政协要如何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一要始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准政治方向,不断夯实政治根基。二要优化政治生态,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持续加强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三要以忠诚、履职、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各项工作当中。对于政协机关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更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在工作中坚持知行合一,牢固树立做好本职工作就是讲政治的理念。同时,还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影响和引导委员讲政治,引导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的主张融入到实际工作当中,把讲政治与履职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进而再去影响和带动各界别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共同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协商民主为什么能够在中国大地上茁壮成长?我想,关键原因是契合我国的文化传统。中国政治文化强调团结合作、和而不同,倡导沟通说理、协商讨论。正是由于根植于这片政治文化沃土,又经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和升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才会不断发展、枝繁叶茂。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也以其特有的优势,拓宽了公民政治参与的渠道,丰富了民主形式、深化了民主内涵、提升了民主品质,有效地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如何才能发挥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呢?人民政协必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以强化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以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定型,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展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作为年轻干部,也要立足新时代,创新性推动政协工作,完成好新时代政协事业的新答卷!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办公室干部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