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视点 Focus

当首都政协事业的接班人

于 泉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今年2月22日,我受组织委派到北京世园局工作半年多,其间参与了筹办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闭幕式筹备工作、园区综合运营工作等。在世园局工作期间,还全程办理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向世园局提交的议案和提案,所列的意见建议在报送市委市政府后续利用方案中也予以了采纳。这让我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到政协工作在实际工作领域的现实意义。为今后更好地做好政协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坚定了奉献首都人民政协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回顾人民政协70年的辉煌历程,离不开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关心。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始终强调并突出了以下3条主线:一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始终紧扣人民民主本质;三是从国家政治体制层面,将协商民主由政治理念和政治实践,上升发展为社会主义民主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进一步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工作原则、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等一系列方向性、全面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么样建设人民政协的重大课题。并首次阐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二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推动人民政协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三是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发挥更大作用。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与决策机构、立法机构、行政机构构建国家日趋完善完备的治理体系和治理链条。四是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一制度安排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继承了注重民族利益、国家利益、整体利益,求同存异、兼容并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等。五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六是处理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凝心聚力,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汇聚正能量。七是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文件中首次阐述的这几方面内容,是新时代、新形势背景下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论断,是适应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理论基础,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风向标。

  成长在新时代,我感到十分骄傲。成为一名人民政协工作者,我感到十分自豪。虽然我还只是政协队伍中的新兵,但我要以饱满的热情,新时代赋予的激情,全身心投入到人民政协事业中去。

作者系中山堂管理服务办公室干部

责任编辑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