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视点 Focus

用一线思维做工作

袁大浩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中央政协工作会,是新时代党中央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召开的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是对十九届四中全会涉及人民政协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更全面的理论阐释和更深入的工作部署。

  作为一名年轻的政协干部,不能只关注眼前的工作,也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要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的动力和能力。

  千秋伟业,制度是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与其他协商民主形式相比,政协协商的优势在于界别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界别优势是指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组织优势在于政协有相对比较完善的组织架构,而制度优势就是指比较规范的协商内容、形式和程序,比较系统的协商成果转化机制。这是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不断发展积累下的制度宝藏,也是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取得了新的成效,为新时代政协工作打好了基础和框架,同时也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更加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

  市政协办公厅承担了许多制度建设的重要工作,面对新要求,在一些方面还存在不够完善、不够顺畅、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的地方,需要我们深刻把握政协工作会精神,提高思想站位,认真研提意见,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推进市政协议事决策体系建设,修订好党组会议工作规则、秘书长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等。《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处于国家治理的一线。我们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看待自己的工作,形成一线思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为健全人民政协制度机制、提高人民政协工作效能贡献力量。

  用一线思维做工作,就是要探索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办公厅更加高效和完善的对接机制,做好沟通,把握好政协重点议题开展的时间节奏,将协商更好嵌入全市中心工作。做好成果报送,实现好协商成果转化。用一线思维做工作,就是要重视督察督办工作,完善市政协党组会、主席会等会议议定事项和市政协领导重要批示的督查督办机制,真正抓好落实。用一线思维做工作,就是要统筹协调好机关重点工作,当仁不让,切实把机关各部门拧成一股绳,让大家劲儿往一处使,提高工作效能。

  政协组织应当为委员联系本界别群众发挥作用提供平台、资源、渠道。特别是一些没有组织依托的界别,政协组织应当成为委员与其代表界别的群众,开展活动的有力保障和坚强后盾。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协助委员开展界别活动,提高其在界别中的影响力和工作能力,定期组织界别群众围绕他们关心的问题开展参观、视察,听取情况通报,做好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工作,画出最大同心圆。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办公厅办公室干部

责任编辑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