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视点 Focus

保护古都城市的灵魂和脊梁

刘墨非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至2018年北京市政协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评选中,首次设立的特别奖由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推进整治保护力度,加快中轴申遗进展的提案》摘得。

  全长7.8公里的中轴线,自永定门至钟鼓楼,在北京城具有重大影响,构成了古都城市的灵魂和脊梁,也是中国古代都城建设的集大成者。

  2016年,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出了保护中轴线的提案。

  参与提案调研的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们认为,北京中轴线在北京城规划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北京名城保护的主要内容。

  在这条中轴线上及两侧,分布着古都城市最重要的建筑群体,古都城市的建筑布局和空间排列秩序都依照轴线摆列和展开,延续了我国几千年来的都城规划理论。自元代形成,历经明、清、民国至今,中轴线一直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主要轴线,始终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轴线上现存的元、明、清及近现代遗存,记录了民族发展的历史和时代的进步,展示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特色。保护中轴线,继续开展中轴线申遗,将有利于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并极大地提升首都城市的文化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继续开展中轴线申遗前期的整治工作,加大占用文物建筑单位住户的搬迁工作力度。着重解决景山内北京市少年宫足球场占地和住户的搬迁问题,实施景山历史建筑的完整保护;开展天坛公园西侧占用天坛的十余座简易楼及单位的搬迁,恢复天坛西侧历史环境;加快景山寿皇殿建筑群的修复等,使中轴建筑达到申报标准。还建议将中轴线申遗列入政府的年度工作计划,政府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分工负责中轴申遗的环境整治、占用搬迁、文物修复和遗产申办等各项工作。

  市政协学习委员会主任张庆,时任原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据他介绍,2015年至2018年,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推进中轴线申遗方面持续组织开展了大量调研建议工作,既为中轴线申遗提供了具有重要指导价值的发展方略,也将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可以说,参与的委员和专家都非常热情、积极,很多人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反复到现场勘查,只为了能够保护我们历史文化名城的魂。”

  依据提案方向和内容,市文物局密集启动了新一轮中轴线申遗保护系列工作。同时,在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高度关切和市文物局的紧密配合下,2017年9月,《市政协党组关于围绕保护北京中轴线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开展专题协商情况及意见建议的报告》正式报送市委,蔡奇书记在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

  在办理提案过程中,市文物局积极吸纳提案内容推动工作。截至目前,提案中所建议的事项均已落实:2017年底,北京市成立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中轴线申遗专项工作组,统筹中轴线区域环境整治、文物腾退、文物修缮等各项工作,联系各相关部门、各区的有力力量,每年发布重点任务清单,逐年列入市政府折子工程;2017年底,景山寿皇殿建筑群完成修缮,历时1年,2018年底作为“景山寿皇殿历史文化展”向公众开放;2018年9月,市少年宫体育场迁出景山公园,目前正在进行该片区域的考古勘探和环境整治工作;2018年,景山公园内住户实现腾退,观德殿建筑群修缮工程计划2019年底完工;天坛外坛57栋简易楼已基本完成腾退,将按计划开展拆除工作,以恢复天坛外坛绿化景观,扩大游览面积,让中轴线申遗保护的成果惠及更多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