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视点 Focus

创新居家养老模式

徐 飞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老年人口也在不断增加。现已成为老年人口数量最多、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约为1.59亿人;2015年这一数字已达到2.12亿人;预计2035年数字将翻升至4亿。如今,全国每天有近25000人加入60岁以上老龄人的行列。这一庞大的数字将对社会的方方面面造成严峻的挑战。

  “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一项迫切需要解决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加快建立完善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探索科学的养老模式是养老机制建设的重要任务。”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王以新这样说。

  在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王以新提交了《关于创新居家养老模式的提案》。她在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正在快速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增长迅速、数量庞大的失能老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对养老需求的增加与我国较为薄弱的经济基础和不完善的养老机制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迫切需要建立一种适用于我国基本国情、能够有效缓解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冲击的养老机制。

  “居家养老作为一种全新的养老模式,它不同于以往的家庭养老,它以家庭为中心、社区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依靠,投入小、经济和社会效益高,适应我国基本国情,可有效缓解人口老龄化与社会稳定发展的冲突。”王以新认为,如何把政府、社会的机构养老模式与家庭养老模式结合,既满足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又能解决年轻一代人的家庭生活压力,是现在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

  王以新指出,单靠家庭的力量来发展养老服务行业是不现实的,因此建议政府投入支持。如由政府资助在社区建立2000平方米左右的养老会所,完善居住、娱乐、保健、康复、简单医疗等各项设施,并由家庭提供老年人生活方面的需求。

  医和养是老年人最基本的需求,老年人是慢性病的主要群体。因此,王以新还建议,发挥居委会自我管理服务优势,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并努力提升社区医疗中心的服务水平,切实为老年人缓解痛苦,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康复医疗中心平台。

  王以新的提案一经提出,便引起了北京市政府的重视,在推动北京市养老服务工作方面,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2016年,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卫生计生委、市民政局等13个部门制定的《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确定了7方面56项重点任务,将规范居家医疗和护理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规范、价格标准列入重点内容。市民政局还会同市卫生计生委等九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北京市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了西城区展览路医院、朝阳区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兴区红星医院、昌平区南口铁路医院、平谷区金海湖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个区6家一、二级公立医疗机构,用三年时间向康复功能转型,每家给予1500万元财政经费支持。

  提案还对推进市政府医养结合综合试点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市以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平台,为恭和苑老年公寓及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包括全科医生服务、康复服务、护理服务等3大类型、30余个小项的入户医疗服务,形成“养、护、医、住”一体化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