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视点 Focus

文书公开促进司法公正

刘墨非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让法院、检察院的判决书、裁定书、起诉书在网上公开,是北京市政协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委员们一直以来的心愿。在刚刚公布的市政协第三次(2015-2018年)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评选中,由北京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出的《关于促进本市司法机关法律文书网上公开的提案》获选为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

  “这件提案是由我们市政协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的重点监督议题酝酿而成的。”始终参与该提案的市政协委员、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副组长刘凝对这件提案倾注了太多心血。他介绍,2015年6月至11月,市政协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联合八个民主党派协同市委,围绕司法机关法律文书网上公开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发现,一线司法人员对法律文书网上公开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缺乏主动公开意识;法律文书网上公开的原则、范围、程序、技术处理等问题缺乏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公开文书比例偏低、公开不够及时。而且法律文书网上公开也使得司法机关原来就存在的一些问题更加凸显,如裁判不统一,司法文书说理性不强、质量不高等,影响了司法机关的声誉和权威性。

  “我们始终认为,不能简单地把法律文书网上公开,理解为一种手段,也不能简单地以一定时期的点击量来衡量其意义。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公开本身就有着极其重要的社会价值和改革意义,是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制度性建设之一,更可以切实提升首都社会公正的保障水平。”刘凝的看法代表了参与调研者和法律界人士的心声。

  2016年初的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这项重点监督议题的调研报告被转化为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专委会提案提交大会。

  提案建议,应提高司法机关和全体司法人员的公开意识。对于制度规定中的模糊地带,针对实践中所反映出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和细化。如对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的界定,不可扩大解释。对于不能按时完成法律文书网上公开工作的,要有通报和追责措施。还要切实提高审判水平,统一审判尺度,从而不断提高法律文书的质量,提高说理性等。

  面对委员们的提案,司法部门非常重视,近年来始终将裁判文书公开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据了解,2018年全市法院公开裁判文书394184份,文书公开数量是2016年的1.74倍。2019年上半年,全市法院裁判文书上网率99.6%,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裁判文书上网率达到100%的有20家法院,北京法院裁判文书公开工作已居全国法院前列。

  同时,市高级法院进一步厘清了文书公开的模糊地带,扩大文书公开的范围,还将“裁判文书生效后的七日内”制作公开文书,修改为“结案后的七个工作日内”制作公开文书,有效缩短了文书公开周期。2019年上半年,北京法院文书上网的平均时长为96天,比2017年缩短26天,文书上网效率也居全国法院前列。此外,北京市还将裁判文书公开情况纳入考核,对应公开文书未公开、未及时公开的情况进行督查、考核,纳入法官业绩等。

  “这件提案的办理成效是很好的。”在刘凝看来,北京司法文书网上公开工作是在社会各界的监督督促和努力下,一步步走过来的。如今案件判决后将裁判文书及时上网公开,已经成为法院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刘凝表示,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还将继续关注该项工作,让好的制度真正落实到位。“作为一名法治工作者,看到我们的法律文书能够及时公开,书写水平不断提高,司法公正的制度性建设逐步提升,我感到非常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