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视点 Focus

推进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

崔 晨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长城是最雄伟的中国古代文化遗存,北京长城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段,总长度约573千米,从东到西横跨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门头沟6区36个乡镇。

  “北京长城文化带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的‘四个层次、两大重点区域、三条文化带、九个方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北京历史文化整体价值的重要载体。”据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孙学才介绍,2016年,根据市委研究确定的年度协商计划,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联合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和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门头沟6个区政协开展了“推进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专题调研,共组织调研活动11次,参加调研的委员120余人次。最终形成了《关于推进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的建议》。

  经研究,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决定将调研成果转化为专委会提案,提交市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提案分析指出了长城文化带建设存在的一些障碍与问题,即缺乏深入系统的研究、缺乏统一的设计规划、缺乏统筹的管理体制、缺乏规范的保护利用标准、缺乏全面的保障机制、开发利用水平有待提高等。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对北京长城文化带内涵、意义的系统研究,加强对长城文化带建设的统筹领导,科学编制长城文化带建设规划,创新长城文化带建设的方式方法,建立长城文化带建设综合保障体系,协同推进京津冀三地长城保护利用工作等六方面意见建议。

  2017年,该提案被纳入市政协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在三个文化带建设相关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提案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通报了提案办理初步答复意见,《关于推进北京长城文化带的建议》中有8条建议被全部采纳、3条建议被部分采纳。

  根据提案建议,北京市落实长城文化带重点项目,开展了加强长城遗产保护、修复长城生态功能、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生态旅游与文化传播四大类36项工作。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北京市将把每段长城的管护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如无人机、传感器等,摸清长城资源家底,建立数字管理系统,提高长城保护的精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作为提案方的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并不是完全坐等提案的办复,而是主动作为,积极推进长城文化带的建设。“2017年,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联合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门头沟6区政协与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共同编辑出版《长城踞北》北京长城文化带丛书,对长城的现状保护情况、战略规划构想及利用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和研究。”孙学才自豪地说。这是我国首套关于北京长城文化带的丛书,填补了北京长城文化带研究、宣传和推广的空白。